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影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3年12月02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中国影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

刘奇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李雪健当选主席

  11月29日,中国电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右)亲切接见与会代表。中国艺术记者 孟祥宁 摄

中国电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中国艺术报记者 孟祥宁 摄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新形势下,11月29日至12月1日,中国电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影协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修改了《中国电影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由167人组成的中国影协新一届理事会。会议期间举行的中国影协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由13人组成的新一届主席团。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影协,以及解放军、中直机关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的351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中国梦作为电影创作的重要主题,努力推出一批有影响的优秀作品,激励人们积极投身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刘奇葆指出,广大电影工作者要把描绘中国梦、弘扬中国梦、抒发对中国梦的美好憧憬,作为应有的历史担当,用影像记录伟大时代,用光影展现人间真情,生动形象地讲述中国人的光荣与梦想、奋斗与成功。要秉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作,把人民群众作为电影艺术的表现主体,用心拍百姓故事,用情演群众冷暖,为人民奉献更好更多的电影作品。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灵魂,深刻地融入电影创作之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

  刘奇葆对五年来电影事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强调广大电影工作者要坚守社会责任,追求德艺双馨,积极投身改革,大胆探索创新,着力提高电影的思想文化内涵,着力增强作品的艺术表现力感染力,推动我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讲话全文见本版)

  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等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电影集团、上海电影集团、长影集团、八一电影制片厂等电影机构,北京、浙江、湖北等30家省、市、自治区电影家协会等相关单位向大会发来贺信、贺词。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宣部副部长黄坤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童刚,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夏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李秀宝以及中宣部、中组部、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及直属单位、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相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赵实在开幕式上讲话。她强调,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我们电影工作者实现中国梦,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贴近时代、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深入发掘普通劳动者奋力拼搏、梦想成真的感人素材,努力在银幕上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塑造中国形象,弘扬中国精神,创作展映更多深受人民喜爱、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希望大会全体代表团结一致、同心协力,把第九次全国影代会开成一个高举旗帜、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大会。希望大会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国影协领导班子,不负众望、尽职尽责,锐意进取、甘于奉献,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会员和广大电影工作者,深入研究关系电影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服务手段和活动方式,不断增强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维权的能力,广交深交电影艺术家朋友,鼓励和支持各民族电影工作者,多出优秀作品、多出优秀人才,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为推动电影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童刚、李秀宝在开幕式上讲话,祝贺大会胜利召开。中国影协第八届主席李前宽致开幕词。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第八届驻会副主席康健民作了题为《牢记使命,抓住机遇,为实现中国梦谱写中国电影的精彩华章》的工作报告。中国影协分党组副书记许柏林作了《关于修改〈中国电影家协会章程〉的说明》。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第八届副主席奚美娟宣读了贺信、贺词。开幕式由中国影协第八届副主席张会军主持。

  中国影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的五年来,中国影协按照中宣部、中国文联的统一部署,围绕党和国家发生的重大事件和活动,精心组织相关的主题电影文化活动,主动引导电影创作,组织策划了一大批优秀影片的展映、研讨活动,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唱响主旋律及营造健康、和谐、向上的社会文化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五年来,中国影协不断完善金鸡奖、百花奖的评奖机制,增强评奖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先后在江西南昌、江苏江阴、安徽合肥、浙江绍兴、湖北武汉成功举办了“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推出了一批优秀影片和优秀电影主创人员,电影节强化了艺术家下基层慰问采风、公益电影放映、大中小学生影评大赛、观众评委评奖等群众参与度高、互动性强的活动,充分体现了其群众性、公益性特点,丰富了举办城市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五年间,中国影协的电影理论评论工作始终致力于关注创作导向、研究产业规律、开展学术交流、倡导健康批评,为电影生态建设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电影产业和电影创作健康发展。五年来,中国影协通过表彰奖励、扶持推介、舆论引导等方式,不断探索促进电影创作生产的体制机制,通过组织大型研讨会,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为国产电影创作总结规律,加大引导力度,着力推动电影创作生产繁荣。五年来,中国影协广泛开展电影惠民活动,“百花放映·情系基层”电影惠民工程已到达全国21个省460余个市县区,共放映公益电影76000余场,惠及群众3亿人次以上;组建了一支以电影艺术家和基层电影放映员为主的心系基层、乐于奉献的电影志愿者服务队伍,跟随“百花放映·情系基层”的步伐,走进市民广场、民族村落、矿区工厂、边防哨所、戈壁牧场等基层一线,看望慰问基层群众,送去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和电影作品,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五年来,中国影协不断建立健全会员服务体制机制,共发展新会员500余人,会员总人数已达6150人,团体会员31个;不断探索新渠道,为会员做好服务,将影协建设成和谐温馨的电影人之家。五年来,中国影协为配合党和国家外交大局,先后派团访问法国、捷克、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日本、韩国、缅甸、越南、古巴、美国等国,与各国电影机构建立友好关系、开展合作,举办了中国影展、剧作研讨会等电影交流活动,有力促进了中外电影文化合作和交流,推动了中国电影走向世界。五年来,中国影协不断完善自身建设,推动影协工作科学发展,扎实推进影协内部体制机制的创新,不断提高协会服务工作水平。

  12月1日,中国影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京胜利闭幕。李雪健当选为中国影协第九届主席,王兴东、尹力、冯小刚、成龙、张会军、张宏森、陈凯歌、明振江、奚美娟、黄建新、康健民、潘虹(以姓氏笔画为序)当选为中国影协第九届副主席。推举谢铁骊、吴贻弓、李前宽为中国影协第九届名誉主席。聘请丁荫楠、于洋、于蓝、王心刚、王晓棠、田华、刘建中、苏叔阳、李行、李国民、吴思远、邹文怀、庞学勤、洪祖星、祝希娟、秦怡、夏梦、郭维、童刚、谢飞、谢芳(以姓氏笔画为序)为中国影协第九届顾问。任命饶曙光为中国影协第九届秘书长,谢力、李景富为中国影协第九届副秘书长。

  赵实、李屹、夏潮等出席闭幕式并向新推举和聘请的中国影协名誉主席、顾问颁发了荣誉证书和聘书。中国影协第九届主席李雪健致闭幕词。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第九届驻会副主席康健民主持闭幕式。(记者 李博)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