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文化之美”系列丛书 以现代触及传统

时间:2013年11月29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董大汗

青年作家简墨“中国文化之美”系列丛书日前首发,中国文联组织专家学者举办相关研讨—— 

以现代之心触及传统文化之美

  “文化工作者对中华传统文化要有深厚的感情和高度的责任担当,尤其是在传统文化遭遇随意解构、缺失敬畏的当下,更需要我们对传统文化进行正确的解读,而简墨的作品和她从事的工作,正是我们要提倡的,也代表着一代文化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和担当。”11月26日,在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简墨作品研讨会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的一席话道出了举办此次研讨会的意义所在。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不仅来自多个艺术领域,而且很多都是简墨在中国文联全国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上的同学。大家围绕简墨新近推出的“中国文化之美”系列丛书进行了研讨。“作者通过独特的视角和现代之心触及传统文化之美,以生动明澈的语言让传统文化之美很好地展现在青年面前,并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发散式解读,向传统文化表达出由衷的敬意,是一部唤醒审美、让心灵回归宁静安详的诗性长卷。”与会专家学者表达了他们的共同感受。

  鲁迅美术学院教授张伟用促进传统文化的回归、美的回归和高雅文学的回归这三个回归阐释了简墨作品的现实意义。在他看来,中国人不是只爱阅读通俗文学,我们有大量的高雅文学的读者,遗憾的是现在从事高雅文学创作的作家却不多。在物欲横流、急功近利风气盛行的当下,作为一名青年作家,简墨能够致力于挖掘和传播传统文化之美,确实难能可贵。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李昌菊表示,以往对于中国的国画,常识性介绍很多都流于浅显,而严肃的学术写作又难以走近大众。如何才能亲近传统,简墨的《国画之美》对此有了很大的突破。她以情感充沛的叙述,加上专业的深刻读解,让经典焕发出不一般的飞扬神采,让传统的美感变得活色生香。无论是对作品的精微解读,对技法的细致介绍,还是对当下艺术界时弊的批评,简墨无不以诗化的语言娓娓道来,与国画诗情画意的本色相映成趣。

  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博士陈爽对简墨在《唐诗之美》《宋词之美》中所传达出来的“尚友”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她说,像上官婉儿、鱼玄机、花蕊夫人、朱淑真、魏玩、张玉娘、吴淑姬、严蕊等人的名字与作品要么被后人一带而过,要么湮没无闻,而简墨以“尚友”的态度,不仰视,亦不低看,在书中为她们留有一席之地。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副研究员白锐认为,《书法之美》用诗意的文字,展示古代书法史上一个又一个书家的所思与所想,用鲜活的语言再现了一位又一位古代大师的创作与生活,让经典与我们之间不再有隔膜。这对书法艺术的普及起到积极作用。此外,《书法之美》给予女书家更多的关注,作者以女性的角度、女性的视野,用细腻的笔触对谢道韫、薛涛、管道升等女书家进行深入浅出的描述,刷新了惯常以男性视角为主的书法史论。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