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第八届北京文博会:处处有创新 时时有惊喜

时间:2013年11月11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张景华 杜弋鹏

图为艺术家在文博会上现场制作泥塑,吸引了观众的关注。 新华社记者 张宇摄

  精美的丝巾印上北京地图,别具一格;机器人吹萨克斯、拉小提琴,令人惊奇;互联网电视,可看可听可上网……为期5天的第八届北京文博会,10日落下帷幕。遍布京城的100多场文化创意活动,签署各种合作协议金额达1190.36亿元,20多万观众乐享了一次文化盛宴。文化、科技与金融的融合,让文化创意迸发出魅力。

  原创精品受推崇 

  《皮皮鲁和鲁西西》是“童话大王”郑渊洁的代表作,问世30多年来,经久不衰,拥有3亿人的读者群体。文博会上,郑渊洁首次将该系列作品的影视改编权授出,由北京万豪卡通与中视影视联手,改编成同名系列电视剧,第一季的30集将于2014年在央视播出。

  “《皮皮鲁和鲁西西》系列故事所传达的知识、智慧、思想和品质对于当今青少年的成长仍然具有教育和启发意义。我们通过挖掘这些优秀故事素材,向孩子们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为社会创造有品位有营养的艺术精品。”万豪卡通负责人表示。

  像《皮皮鲁和鲁西西》这样的原创精品在文博会上备受推崇。文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文博会集中推出了一批影视剧目创作、文艺演出、新闻出版、动漫游戏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原创品牌产品,如《负二代的幸福生活》《新渴望》《罗龙镇女人》等一批新创影视剧,获得“2013国际授权业大奖”年度最佳形象奖提名的原创经典动漫形象——阿狸,以及动漫版德云社相声等经典原创动漫形象。

  目前国际上已将传统工艺品纳入创意产品。文博会上,精美的艺术品令人目不暇接,传统手工技艺绝活荟萃,展示了非遗生产性保护和核心技艺的传承创新成果。有业内“奥斯卡奖”之称的“中国玉雕天工奖”获奖作品展,展出的百余件获奖作品都是首度示人,如金漆镶嵌精品8匹骏马,运用传统手工修复技艺制作,线条流畅,玲珑剔透;景泰蓝《天龙八宝壶尊》,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首度联袂制作,富贵堂皇,气势非凡;大型和田玉雕《燕京八景》是“北京工艺美术‘世纪珍品’工程”之一,数位大师领衔集体创作,尚属首次。这些传统工艺珍品,以传承、创新、跨界、升级为主题,对推动我国传统工艺品的现代化极具意义。

  创意离不开文化 

  在“2013北京国际艺术授权博览交易会”开幕现场,一位小朋友抱着一本纯手工绘制的《阿狸·尾巴》最新绘本爱不释手,其温暖人心的风格,通过尾巴、花儿、石子、演唱会等故事,向读者展示了一个关于爱、梦想、成长和感动的梦幻童话。“艺术授权”让“王谢堂前燕”的艺术品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将生活中的艺术与艺术中的生活有机结合起来,让人们感受艺术带给生活的乐趣与品位。

  处处有创新,时时有惊喜。“互动”“体验”将文化创意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北京曼恒数字历时3年打造的国内首款虚拟设计协同工作平台——DVS3D2.02,成为文博会上最受瞩目的文化科技类产品之一。遍览城市全景、再现古城风采、漫游时尚街区……借助先进的三维图形图像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DVS3D为观众带来了新奇的视觉体验。

  北京海淀展区的“TCL爱奇艺电视——TV+”,开创了家电业与互联网业跨界合作的全新模式和产品形态;中国载人工程全息影像、中国探月工程立体影片,首次披露即将发射的嫦娥三号卫星在月面着陆、释放月球车、月面巡视等重要场景的模拟视频;3D交互式立体投影让海淀“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再现虚拟环境,观众可以在颐和园中随意漫游,宫殿、园林、池水、游鱼、荷花……身临其境的三维立体试听影像和交互感受延展到一草一木。

  显然,创意离不开科技,更离不开文化。文化是创意的源泉,科技是创意实现的手段,科技,不但能提高文化的表现力,还能扩大文化的传播力,增强文化的感染力。

  文创聚集效应突显 

  文博会上,许多产业、行业不再单打独斗,而是跨行业、跨产业携手作战,涌现出许多跨界融合的新产品、新业态。不同的行业、产业联手合作签单动辄百亿元,文创聚集效应突显。

  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表现抢眼,大手笔签单百亿元,涉及出版、影视、音乐、艺术品、原创演出以及金融领域等众多行业。与平安银行合作,在未来5年内提供400亿元的信贷支持,为北京地区的特色产业、特色市场进行深入拓展,探索“文化创意+金融创新”的发展模式;与北京财富传媒合作,打造“中国首个艺术品在线交易新媒体平台”;投资5000万元,与著名相声演员李菁、何云伟联手,打造国内首个原创相声剧剧场——秀剧场,计划3年内创作10部优秀原创相声剧,并计划于明年5月正式公演。

  亮相文博会的“中国书谷”——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基地,总投资30亿元。建成投入使用后,预计到2015年,将引进200家高端出版创意及相关文化企业,提供超过5000个就业岗位,年交易额将突破500亿元,打造一条集原创出版产品制作、数字出版孵化、版权交易发行、出版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完整出版创意产业链。

  作为创意产业的龙头老大,北京的文化创意企业先声夺人,仅8日一天北京文化展区签约就达23亿元,涵盖动漫游戏、演艺、金融等13个产业项目,既有“大型中国风情秀《Panda!》美国拉斯维加斯驻场演出”“文艺演出交易合作签约项目”等精品剧目,也有“复合型创意街区项目”等艺术街区的建设项目,还有“家用智能物联通讯机器人”等文化与高科技融合的项目,以及一批动漫影视剧、文化创意内容孵化平台、公共技术平台、产品营销平台等签约项目。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关宇表示,此次签约展现了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三个新趋势:原创文化产品成交大幅增加,投资机构投资文化产业项目大幅增加,推进产业发展和长远战略合作的项目增加。

  近年来,北京市文化产业持续繁荣发展。2012年北京全年演出2万余场,演出收入15.27亿元,居全国第一。北京的艺术品产业交易收入占到了全国的6成,去年动漫产业总产值180亿元,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编辑:黄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