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各地文化系统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13年09月10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8月下旬以来,各地文化系统相继开展专题活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国梦的角度出发,结合当地文化工作实际,明确文化工作的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扩大文化惠民成效。

  理清工作思路 坚守文化责任

  “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结合文化工作实际,带头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阮教育说。他认为,应将会议精神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在解决“四风”问题上下功夫;此外,对于宁夏来说,要进一步理清今后5年的文化建设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要继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黑龙江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宋宏伟认为,文化系统对文化的地位和作用要有新认识,对文化的战略目标要有新把握,对落实文化建设的重大任务和部署要有新举措,始终坚持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找准文化工作定位。

  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方向性、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河北省文化系统强烈认识到了文化工作要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将坚持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遵循文化艺术发展规律、文化市场发展规律、文化人才成长规律,不断提升河北文化的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山西省文化厅副厅长赵银邦提出,要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高度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两个巩固”的指导下,明确文化工作的根本任务。“艺术工作者肩负着特殊的使命,承担着弘扬传统文化、守护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任务。在艺术创作中,必须坚持我们的文化责任,奏响主旋律。”赵银邦说。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受最深的是‘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四川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郑晓幸认为,这给文化工作进一步指明了着力方向和工作重点,文化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强化以民为本、以人为本,以高度的人文情怀和人本意识,把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这样一个文化工作的使命和任务贯穿到文化工作的全过程。

  据赵银邦介绍,近年来,山西省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本着服务人民的宗旨,推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立秋》、《一把酸枣》、《走西口》、《傅山进京》、《解放》、《大红灯笼》等先后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未来,山西要以更多的优秀文艺精品,揭示和传播社会进步的思想观念,推出演得开、传得开、受大家欢迎的精品。”赵银邦说。

  近年来,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广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健宏介绍,目前,广东省形成了省、市、县、镇、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

  无论是坚持创作优秀的艺术精品,还是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更广覆盖、推动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各地都将坚持以民为本、更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向基层看,找问题、促发展

  习近平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在奏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同时,我们要更多加强文化工作的创新。”郑晓幸说,“对于四川这样一个地域广阔、文化资源丰富的人口大省,更要注重基层工作的创新。”四川有184个县、市、区,4000多个乡镇,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把更多的文化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针对文化资源布局分散、碎片化等情况,四川正在探索建立“农村文化院落”,此外,针对现在大量文化资源向村、社区聚集,而人员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向城市流动的情况,四川将重新调整资源配置,向更多城镇聚集,解决“灯下黑”的问题。

  阮教育认为,在开展基层文化工作时要加强调研,动脑筋、多思考,找准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宋宏伟说,黑龙江省文化系统在学习讲话时强调各级文化部门领导要带好头,弯下腰,学实、学懂、学会,积极面对并妥善处理文化工作中的问题。目前,黑龙江省已经初步建成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本框架,但是发展不平衡、设施建设达标率不高、投入不足等问题还比较突出。未来,黑龙江省将着眼全局,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相协调、相适应、相一致。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