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山西、黑龙江严格把控文艺晚会和节庆演出

时间:2013年09月04日来源:新华网作者:惠小勇 王菲菲

  由中宣部等5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下发后,山西省、黑龙江省高度重视,迅速调整相关文艺晚会及节庆演出,严格控制文艺演出的数量、规模,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

  山西省对文艺晚会和节庆演出活动进行了认真审查,对其中花费较大的开幕式文艺演出等项目做了调整或取消。据山西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中央八项规定和5部门《通知》出台以来,山西各地的节庆活动和文艺晚会减少了很多。有的是各市县自动、自觉砍掉,有的是将活动化大为小、化繁为简。山西卫视决定取消原定于2013年12月31日晚举办的“2014新年跨年晚会”。此外,还取消了原定于9月3日在武乡县举办的“第三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演出,9月23日在运城举办的“山西运城第24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歌舞晚会,12月底举办的“新年音乐会”等。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的文艺演出同比减少了30%。

  山西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谢玉辉说,中央五部门这次出台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非常及时,遏制了一些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不正之风,同时也为本土院团和艺术人才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空间,使得文艺能够真正得到回归,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山西太原一位长期从事晚会音响设备租赁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每年夏天都是办晚会的旺季,但今年只接了几单生意,而且还都是私企举办的。”

  黑龙江省在思想上坚决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在行动上坚决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党政机关带头严格控制举办文艺晚会、节庆演出,不与基层联合举办此类活动,不使用财政资金直接或变相办晚会、邀请演艺人员。

  黑龙江电视台目前正在筹备2014年春节联欢晚会,方案中原本包含拟从全国邀请明星大腕加盟。学习《通知》精神后,黑龙江电视台决定调整晚会草案,打造“平民春晚”。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电视台将以“回家过年”为主题,放大晚会内容方面的创作,突出内容的感染性,力争呈现一台不拼明星、不拼舞美,节目精美、质量上乘,具有龙江本土特色的春晚。黑龙江省少数民族文艺汇演是少数民族群众的节日盛会,原定于9月举办的开、闭幕式及相关活动全部取消,原定邀请的明星大腕全部取消,演出阵容及舞美大规模压缩,其他送迎活动大规模取消或缩减。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节俭办晚会一方面让以往讲排场、比奢华的晚会回归了艺术本身,另一方面也确保了更多资金可以用于深入基层慰问演出,让更多群众感受到文化惠民的阳光。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