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琼瑶爱情王国不衰之谜

时间:2013年09月02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叶匡政

  琼瑶新作《花非花雾非雾》在湖南卫视热播,虽是一以贯之的琼瑶风格,却增添了更多的时代气息。在《花非花雾非雾》中,四个出自孤儿院的灰姑娘,演绎了四种不同的缠绵悱恻、恩怨相交的爱情故事。场景、情节一如既往地充满诗意,两代“琼女郎”林心如、李晟及张睿、杨紫等在其中都有青春浪漫的表演。在跌宕起伏、扑朔迷离的纠葛与波澜中,流淌的却是至情至真的爱情,琼瑶试图构筑的仍是这个时代理想的爱情王国。

  从《窗外》算起,琼瑶50年创作了64部言情小说,大多数都改编成了影视作品。她的创作在文学界虽不被重视,但确实影响、倾倒了几代年轻人。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们,总是在她如歌如泣的言情故事中,憧憬着神圣爱情的到来,她笔下主人公也成为年轻人最渴盼幽会的心灵情人。

  回过头看,琼瑶对唤醒一代年轻人久被禁锢的心灵,确实功不可没。上世纪80年代,人们刚走出“文革”阴影,心中弥漫着各种伤逝离情、焦虑压抑,正需要那种温暖清纯的故事来抚慰。人们最初是从爱情中,体会到自由的可贵。可以说,是琼瑶开启了那个年代的爱情意识。那时人们说起自己梦想的女性,脑子里总少不了她小说中的影子:或长发飘飘、善解人意,或才华横溢、个性倔强,总之举手投足,都透出女性特有的气质,宁静柔美,浪漫善良。

  从琼瑶笔下,人们发现另一种女性的精神自足,她们才思敏捷、楚楚动人,她们忠贞不渝、柔美优雅,她们敢为情生、敢为情死,如《庭院深深》的章含烟、《几度夕阳红》的李梦竹等。她们的精神世界,就像她们身体的曲线一样,是那样的丰盈而柔美,几乎可以接受整个世界。任何灾难和挫折,都不会影响到她们的现在和未来。她们永远是自足的,对待世界也像一个母亲那样,因为她们的爱情就是生命的源泉。

  琼瑶笔下的女性,与今天商业文化样式对女性意识的塑造不同。今天的流行时尚,都隐含着一个庸俗的主题:就是把自身当做一种商品,交换成财富或社会地位。而琼瑶小说中的女性,却怀着爱情至上的理想,不管在怎样的命运和情感处境下,真诚、正义、善良,是她们基本的品格,也是她们战胜各种爱情障碍的力量。无论门第高低、金钱多寡、世俗阻挠、主仆尊卑、年龄障碍等,都不能使她们退缩,她们会冲破世俗障碍,甚至放弃一切,只为了能相爱在一起。她们的天真和感性,她们的爱和优雅,对男性来说,就是一种彼岸的美。

  很多人把女人比作乐器,在琼瑶笔下,爱情才是那个背后的乐手。她们用爱和美来唤醒男性,也因此唤醒了整个世界。她让爱像清风一样吹拂我们,我们看不见她,却时刻能感受到她的存在。你体内的音乐是被爱唤醒的,你欢舞的渴望是被爱唤醒的。在琼瑶笔下,爱可以使一次相遇变成一个节日,将一个平凡的夜晚变成一首婉转的歌,人们的世俗生活,也因为爱情而变成一种生命的艺术。

  或许正因塑造了一个如此理想的爱情王国,琼瑶和她的小说才不会衰老。青春只有一次,但琼瑶的小说,让我们感受到,只要有真诚的爱,生命本身就是青春。爱让人们在青春时,享受生命的烂漫;爱让人们在年老时,享受生命的从容。琼瑶小说虽是程式化的言情小说,但因为她把爱看作对生命的最高祝福,所以总能带着她的世界穿越时空。我想,《花非花雾非雾》也不会例外。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