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全国文联系统年鉴编撰工作培训班结业

时间:2013年08月28日来源:中国文艺网作者:刘洁皓

培训班现场

  8月23日,全国文联系统年鉴编撰工作培训班在哈尔滨圆满结业。此次培训班由中国文联办公厅和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共同举办,黑龙江省文联协办。56名来自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机关各部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年鉴编撰工作的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于8月21日开班,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夏朝华出席开班式并作了动员讲话。他从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全局高度,阐释了年鉴编撰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年鉴编撰人员应具有的政治、业务素质,并对本次培训班提出了要求。三天的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采用了专题讲座、分组讨论、现场教学、小组学习时报竞赛、案例分享等多种教学形式。中国文联办公厅副主任刘尚军结合多年工作的经验和思考,就文联年鉴的特点和编撰工作的努力方向与大家做了一次深入交流;新华出版社邀请的资深年鉴专家胡良骥为学员讲授了《如何进一步提高年鉴质量》。培训班还邀请黑龙江省文联主席傅道彬讲授了《孔子与春秋时代的风雅精神》,使学员在提高年鉴编撰能力的同时,开阔了视野、丰富了学养。在分组讨论中,学员们踊跃发言,介绍本单位年鉴编撰工作的经验做法,畅谈学习的心得体会,提出了很多关于年鉴编撰工作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对于进一步提高文联系统年鉴编撰质量具有重要借鉴价值和促进作用。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到当地的民俗文化场地进行了现场教学。

  此次培训班创新培训思路方法,增强了学员的参与度。为提高学员撰稿、编辑、概全和校对能力,考虑到办报纸与年鉴编撰工作的相通之处,培训班组织各组学员开展学习时报竞赛,充分调动了每位学员主动性和创新精神,同时让大家在分工协作中有了更深入的沟通交流,加深了友谊。

  参加培训的学员们表示,培训班课程把增长知识与增长见识相结合,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对年鉴工作的具体编撰要求和编撰方法有了进一步认识和深入系统学习。有学员即兴赋打油诗一首,“八月培训聚冰城,研修交流结新朋。共话年鉴编撰事,比学赶帮收获丰。”此次培训班不仅切实提高了学员们的年鉴编撰能力和水平,更坚定了大家做好文联年鉴工作、为服务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全局做出应有贡献的信心。

培训的学员们在认真听讲

培训班现场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