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艺术报:网络推手倒了,网络炒星风当休!

时间:2013年08月2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刁 博

  北京警方日前端掉一个在互联网蓄意传播制造谣言的网络推手公司,两名知名网络推手及其他两名成员被抓获。据悉,这个团伙除了蓄意散布谣言诋毁他人形象外,还用低俗手段帮助一些人出名,其系郭美美、干露露、凤姐等事件的幕后推手。

  虽然这个网络推手公司是因蓄意传播制造谣言而被端掉的,但其用低俗手段帮人出名给社会带来的危害同样不可忽视。因为名人总是有示范性的,其一举一动会有意无意地影响其他人。名人的示范作用对社会风气、社会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可如今,信息时代里,在网络推手公司的策划帮助下,似乎人人都可以成为明星。看一看现实即可,歌星一抓一大把,影星一出一大堆,“美女作家”更是多得离谱。能有这么多鱼龙混杂的“名流”,网络推手公司可谓居功至伟,因为网络推手公司可以在每个人身上挖出素材用来炒作。长得好看可以炒作,长得吓人也可以炒作,甚至学生时代门门功课不及格也能当成炒作的素材。

  当然,像干露露、凤姐之流“明星”的真面目,人们还是能够一眼看穿的,顶多有三五个想出名想疯了的家伙才会选择要名不要脸。然而若是炒作公司炒得精明一些,被炒出的“名人”就可以掩人耳目,蒙混过许多人的眼睛。这种同样是依靠炒作成名的人士,数量要远远多于干露露之流,这样的“名人”对社会产生的负面影响更大。

  以作家为例,现在开幕剪彩上、电视嘉宾席位上甚至相亲栏目中,经常会出现“作家”的身影。但这些顶着光鲜的“作家”头衔的人,除了他们的简介记录着他们是作家外,根本没有什么有分量的作品表明他们是作家。

  真正的作家,很少出现在娱乐节目中打情骂俏,其人大多是低调的,其作品也往往要经历岁月的检验才能引发关注。相比之下,那些屡屡上镜的“作家”,无不有着光鲜的外表,参加活动时总是浓妆艳抹、事先精心打扮。他们的身上,“作家”只是一个虚无的空壳,其自身也只是充当了“花瓶”。不少网络推手公司在这类“作家”的炒作上也一样不遗余力。

  如今,一个知名网络推手公司的倒台将会给公众揭开更多“名流”的成名秘密,这何尝不是一个让公众重新认识“明星”、确立正确价值取向的契机。社会公众应该明白,真正值得尊敬的人物,绝不是炒作公司可以炒出来的。对炒作出来的“明星”我们需要擦亮眼睛。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