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武汉琴台大剧院坚持艺术惠民

时间:2013年08月12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顾兆农

武汉琴台大剧院暑期演出季,6年坚持艺术惠民

大众大雅大剧院

  在人们心目中,大剧院的艺术都是阳春白雪,离“大众”相对较远。若算经济账,大剧院里的艺术消费,也很难成为大众的必需品。然而,武汉琴台大剧院暑期演出季,却把大众带进大剧院,欣赏了不少“大雅”之作。

  钢琴演奏家殷承宗、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古筝演奏家王中山、琵琶演奏家吴玉霞……7、8月间,蜚声乐坛的艺术家及一些外国演出团体,密集地来到武汉,在琴台大剧院和琴台音乐厅轮番出演。

  一场场高雅的艺术盛宴,门槛却很低。在暑期演出季内,音乐厅的最低票价只要10元,最高价100元;大剧院的票价也只在20元至100元之间。

  最低价的票,占的比例并不低。“通常一场演出活动的票价,我们分为七至八档,各档比例的数量都是一样的。如果偶尔有不一样的话,那最便宜的票只会更多一些。”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武汉琴台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平说。

  暑期演出季40多场演出,无论哪场,都是这个价。大量市民被吸引,几乎每场演出都座无虚席。更可贵的是,这样的暑期演出季,已连续坚持了6年。

  没有理由要求艺术家的报酬在暑期演出季打折;场地的成本也是一个定数。票价这么低,差价谁买单?政府的补贴是一方面,而王文平更反复强调,央企要有社会责任感。

  2007年,武汉投入20多亿元巨资,建成了国内一流的琴台大剧院和音乐厅,每年补贴2800万元,希望尽可能多地把场馆用起来。6年多来,场馆年均演出量在320场次以上,近乎天天有戏,这样的剧场利用率,远远超过了与武汉市政府签订的合同目标要求。

  “这些资金绝大部分用到了场地的日常运转、维护以及人员经费上。”王文平说,“当然,也有一部分回馈给了普通的观众。”去年,大剧院的平均票价是173元,音乐厅的平均票价是152元,这在全国算是很低的。

  暑期演出季,让更多观众尤其是青少年有机会走进大剧院,接受艺术熏陶和精神享受;同时,从市场的角度看,这也有利于培育未来的消费群体。

  市场价格的艺术消费,是对艺术的尊重,也体现了价值规律。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剧院的票价并非越低越好。但是,目前中部地区普通群众的收入水平,使票价仍然是一个敏感因素。王文平认为,大剧院演出的售票情况表明,武汉的剧院艺术消费还处于市场培育的阶段。不过,同时管理着8个省主要演出场馆的王文平指出,武汉观众进剧场欣赏艺术表演的热情很高。“这里的热情,就是一种消费的意愿,”王文平说,“当这种意愿和消费能力与剧院演出票价趋近时,就是剧院演出市场成熟的时候了。”


(编辑:单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