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舞蹈要拥有和尊重自己的身体

时间:2013年08月0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郑荣健

  编舞能否黏合市场和艺术探索的距离?近日落幕的第二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引发舞蹈界多个此类“两难”话题的讨论,但归根到底——

舞蹈要拥有和尊重自己的身体

  国家大剧院主办的第二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近日落幕了。对于这个比赛,持续强调编舞可谓给力;中国芭蕾的原创乏力倒是事实,因此推举编舞的重要性似乎也很理所当然。但当众多的、更趋娱乐化的选秀或比赛登陆电视荧屏时,面对一个众口难调的现实,编舞能否黏合市场和艺术探索的需要?

  “我们需要跟体育赛事还有电视节目去竞争,这是我们的现实情况。”南非开普敦国际芭蕾舞比赛首席执行官德克·巴登霍斯特说。而另一种现实是,《天鹅湖》的海报贴出来后票几乎都会卖光,而现代芭蕾舞却要困难很多。这让编舞家们十分纠结。

  一方面要进行持续的艺术探索,一方面又要面对市场的挑战,这种两难让一些舞蹈创作变得有些惶然:是传统一些还是现代一点?是技巧多一些还是更强调其艺术性?是照顾观众多一点呢,还是更倾注于作者的表达?一些专家也很疑惑,频频就这样的话题跟同行交流。

  “这些年来,芭蕾舞团有了很大的改变。之前的空间还不大,但是现在呢,主要的芭蕾舞团都会有一些比较现代的剧目,这已经是很常见的事情了。”原比利时皇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凯瑟琳·贝娜特说。据介绍,在欧美现代芭蕾占有很大的比重,尽管可能市场一般,却也成为推动芭蕾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中国的芭蕾舞热持续升温,各种学习芭蕾和进行舞蹈考级的培训班遍地开花。据北京舞蹈学院教授肖苏华介绍,不少人学习芭蕾还是一种素质培养,真正走入专业表演的很少,而中国观众对于芭蕾的欣赏,往往多还停留在传统经典上。他说:“这可能跟我们的一些现代作品不够打动人有关,但如何调剂创作者与观众之间相对脱节的关系,的确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课题。”  

  德国巴伐利亚慕尼黑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本届比赛评委会主席伊凡·利斯卡表示,总会有一些观众,他们有新一代的口味和品位,期望芭蕾舞有创新,有一些新的题材,甚至在舞蹈表演过程中可以表达一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更加复杂的情感或经验的表达。他说:“虽然现代芭蕾的市场很难,要不断地考虑众口难调,但是我们依然要去调,通过编舞来促进演员的成长和舞蹈的发展。”

  这是一个愿景,至于编舞能在多大程度上促进演员的成长和舞蹈的发展,人们自然希望能出现更多的彼季帕或皮娜·鲍什。像皮娜·鲍什,业内早已不再把她看作是哪一个派别的编舞家,事实上她也超出了古典舞蹈、印象派舞蹈的范畴。当越来越多的编舞家去模仿时,他们纠结的一点恰恰在于,跳出束缚变得越来越难。

  “世界上有很多编舞家,在追赶潮流上总是来来回回的,比如说是抽象呢还是叙事呢?是要技巧呢还是技巧让位于创新呢?”法国舞蹈评论家美琪·弗耶尔指出,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去选,不要说这个舞是在那个类型之内、这个舞是在这个界限之内,而要给予创作更多的灵活性。因为技巧是自由的,技巧越强可能表现力就会越强。

  俄罗斯编舞家瓦伦丁·伊利沙里夫说:“从编舞的角度讲,也许我们可以跳出原有的界限,在秉承主线的基础上,融入更多的现代因素,在钟摆中找到作品的核心位置,从而借助这个点实现微妙的平衡。”香港艺术节节目总监梁掌玮则认为:“我们要确保能用新的方式去改造那些旧的,这是以旧创新。”

  这可能代表了当下舞蹈创作中很多人的态度,但让人担忧的是,近年来存在一些剪贴式的编创行为,却让这种创作越发僵化。云门舞集艺术总监林怀民追问:“当你没有拥有自己的身体、尊重自己的身体的时候,创意从何而来?很可能就是为了一个考试、为了一个比赛、为了一个活动,而不断地在剪贴。”

  问题出在哪里?林怀民讲述了自己看玛莎·格兰姆的录像带学习舞蹈的一段经历:“我们把一个带子看来看去,晚上想起来了又赶紧打开机器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比较过瘾,有很多的录像带,机会也比以前多,因为他们的资料太多了,没空看了,他们不饿,所以看得不仔细,不像我们饿得要命然后反反复复去搞,真正地去学。我想我们的教育是一样的,我们告诉他们的太多,欣赏变得无所谓。但事实上,在欧美国家,艺术欣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你要看颜色,学会观察一个空间,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然后说出自己的感觉。”

  “我的东西从来没有一个规范。我到处都演,演完就走人,所以我必须从生活中找问题、找东西。”林怀民认为,对生活始终抱着一种好奇和欣赏、发现的态度,是舞蹈创作保有新意、鲜活动人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在众口难调的舞蹈演出大环境中立于不败的基础。英国皇家芭蕾舞团首席演员、编导廉姆·斯加雷特认为,舞蹈创作需要一个对人类精神的解读。他说:“在《戴安娜与阿克顿》《堂吉诃德》等经典剧目中,我们可以看到人的悲伤、绝望、喜悦、极度羡慕等各种各样的性格、情绪和形式上的特点。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了一遍又一遍却依然非常喜欢的缘故。对编舞者来说,我们不应该去迎合观众。只要这个东西是你灵魂深处的,我相信人性是相通的,当这个东西打动你、并且表现出来的时候,自然会引起别人的共鸣。”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