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21世纪舞蹈将更强调标新立异

时间:2013年07月29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世界上两个最大的舞种——现代舞和芭蕾舞会继续20世纪的势头,保持大的发展和创新,从而把舞蹈艺术推向新的阶段。这两大舞种会进一步互相融合、互相深入、互相借鉴,但是一定会保留各自的特点,永远不可能合二为一。因为它们的根不同,它们的基因不同,它们的审美不同,它们对人体的理解不同,它们对时空的理解也不太一样。所以它们有不同的诉求。

  21世纪的舞蹈艺术会不可避免地受到现代艺术各种市场需求的影响、各种主义的影响,甚至可能会在某一个领域误入歧途。但我觉得这一点并不可怕,因为每一次的失败可能是我们为成功铺的一个台阶,我们应该允许有更多的探索,鼓励有更多的创新。在21世纪,舞蹈可能会出现一种景象:在舞蹈里面,舞蹈形式、舞蹈内涵、舞蹈风格、舞蹈语言等诸方面会呈现更加多方面的经验,会更加强调编导的个性化、个人化,更加强调标新立异,还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多媒体化、信息化、网络化迈进。

  (北京舞蹈学院教授肖苏华在第二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期间举办的芭蕾舞论坛上这样表示。本报记者郑荣健整理)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