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培艺艺术基金首秀公益之夜

时间:2013年08月02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郑荣健

培艺艺术基金首秀公益之夜

艺术家齐聚共献爱心 基金会帮扶文艺新人

  60多件精美的艺术品被高价拍卖,包括杨飞云、叶永青、王璜生、沈军、应天齐、薛继业、李洪智、金纲、翟德年等著名画家、书法家的作品在列。7月28日,由北京培艺艺术基金主办的野百合·培艺行动公益之夜慈善义拍活动在京举办,著名舞蹈家沈培艺携手众多文艺界好友共同为艺术公益事业献爱心,陈铎、濮存昕、周国平、三宝等明星大腕纷纷助阵,成为一道不多见的关注艺术的公益风景。

  拍卖活动上,著名艺术家濮存昕甘当绿叶,以一首诗朗诵引出沈培艺的最新舞蹈大作《凝》和由著名画家冷军创作的同名肖像画作,“诗舞画”相得益彰,将公益之夜推向了高潮。吕薇、王丽达、赵世中等纷纷献艺助兴。据悉,此次拍卖的拍品都来自各界艺术家和艺术收藏家的捐赠,拍卖所得将用于资助艺术院校的在校学生完成学业和青年艺术家的艺术项目。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获得培艺艺术基金资助的中央戏剧学院学生也表演了一场小品。

  “培养一个舞蹈演员不容易,我们想给年轻人多一些舞台,不再让那些优秀的舞蹈演员拿着小旗在那歌伴舞。没想到基金会成立以后台子越搭越大,现在已经涉及了舞蹈、美术、戏剧、文学、音乐五个领域。”沈培艺感慨地说。去年9月份,由沈培艺发起的培艺艺术基金正式启动,成为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下属的一项专项基金。据了解,这也是培艺艺术基金启动以来的第一次公开募集,多位社会各界的艺术赞助人参加了此次拍卖会。

  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昌桂介绍,近年来蓬勃发展的各类公益基金中,多数关注的往往是贫困、救灾等,专门针对文化艺术的公益基金还比较少。他说:“在国家推动文化强国的战略中,文化艺术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希望这类基金能够获得社会更多的关注,从而更好地为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作出贡献。”濮存昕则认为,以艺术家个人的名义成立文化艺术类的公益基金实在是救急之事,在文化体制改革的背景下,有的传承民族精神的高雅艺术很难获得市场的支撑,因此也更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扶持或资助。

  记者了解到,文化艺术类公益基金在国外的发展已很成熟,从政府到企业到个人,形成了相依相成的配套互补,管理也已自成规范。据透露,培艺艺术基金的资助将采取受助人申请、基金管理方审核投放的方式,对青年艺术家的资助还包括对资助项目进行专业的艺术评估等流程。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