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海军部队配发《中国革命史系列电视剧作品集》

时间:2013年07月0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创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海军部队配发《中国革命史系列电视剧作品集》

海军政治部、中国视协、中央电视台、中国艺术报社在京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

  6月29日,由海军政治部、中国视协、中央电视台、中国艺术报社联合主办的“配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海军部队配发《中国革命史系列电视剧作品集》”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的重要指示。

  海军副政治委员王兆海,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胡振民,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张显,中央电视台电视剧管理中心主任张子扬,本报社长向云驹等出席发布会。逄先知、仲呈祥、王朝柱、冯惠、黄允升、廖心文、熊华源、郑伯农、李硕儒、柳萌、陈先义等专家和部分演员以及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等单位的官兵代表也参加了活动。

  《中国革命史系列电视剧作品集》是著名编剧王朝柱前后跨度16年创作完成的革命史诗般的著作,在中国视协、中央电视台、中国艺术报社的支持和配合下,海军政治部历时3个多月的紧张制作,于5月底正式结集推出。其中收录了《辛亥革命》《寻路》《长征》《延安颂》《八路军》《周恩来在重庆》《解放》《解放大西南》《开国领袖毛泽东》9部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电视剧,《寻路》目前正在央视一套热播。

  9部作品,都在客观史实的基础上,倾注了王朝柱本人对党和国家发自内心的深切情感,在时间上首尾相接,形象生动地再现了从辛亥革命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五次反围剿后长征,到延安岁月、白区斗争,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等一系列中国革命重大历史事件。通过如此大纵深、大跨度地回顾党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发展历程,不仅历史性地展示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顽强地坚持革命斗争的英雄本色,而且还热情讴歌了一大批革命先驱为寻找中国革命正确道路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牺牲精神,更展现了党领导人民群众开展波澜壮阔的伟大革命的壮丽篇章。

  王兆海、张显、张子扬、仲呈祥、陈先义、王朝柱在发布会上发言,高度评价这9部作品的思想意义和艺术价值,认为这些作品对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生动形象鲜活的教材。王兆海指出,海军部队这次集中配发《中国革命史系列电视剧作品集》,是海军党委机关配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立足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实际,激发海军官兵努力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一个实际举措,是军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经验。海军将把这套电视剧发放到每个建制部队,通过集中组织观看和交流观后感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是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发展和完善起来的,是党生存、壮大并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从而对党和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倍加自豪,对党和人民确立的理想信念倍加坚定,对努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号召倍加拥护,从而推动和促进海军内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久深入,取得实实在在、立竿见影的成效。(实习记者 吴华)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