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新华社评论员文章:查找差距“照镜子”

时间:2013年06月20日来源:新华网作者:

查找差距“照镜子”——二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给自己外表照镜子,就能看到衣着形象是否整洁端正;给自己思想和举止照镜子,就会发现认识和行为是否出现了偏差。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照镜子”查找差距,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摆出问题、看到不足、明确方向,既是开展活动的总要求,也是搞好活动的有效方法。

  解决差距和问题既是努力的方向,也是推动整改的动力。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多“照镜子”才能明确需要改什么、怎么改,在差距中辨明方向、认清目标、激发动力,推动作风转变和实际工作的改进。

  面对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体党员面前。而当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照镜子”,才能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有效的大排查、大检查、大扫除。

  查找差距“照镜子”,要以党章为镜。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其与廉政准则等相关党纪构成了党员一切活动的行为准则。而现实当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却忘记了入党时的誓言,背离了党的宗旨,忘记了党员身份,甚至丧失党性原则,违反党章、党纪、党规,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只有深入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对照党章“照镜子”,才能坚持自省、自警,做到自律、自重。

  查找差距“照镜子”,要对照改进作风要求作检查。作风关系党风,也影响政风民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倡行“八项规定”,为全党做出示范。只有通过对照规定要求严查差距不足,大力革除“四风”,少些“走过场”、“一阵风”,多些真功夫、硬要求,才能以良好作风树良好形象。

  查找差距“照镜子”,要多听民声顺乎民意。人民满意是衡量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尺。多些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广泛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大力改善民生,才能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鼎力支持。

  查找差距“照镜子”,要多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取经。一大批优秀党员、劳动模范立足本职、奋勇拼搏、忘我奉献,发挥出先锋模范和身先士卒作用,赢得广大群众肯定和拥护,是可感、可知、可学的鲜活样本。对照身边典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见贤思齐的自省精神努力提升自我境界,不断增长服务群众的本领。

  为人民服务是永无止境的实践,也是增强党性、永葆本色的历练。认真“照镜子”找差距,切实践行宗旨改进作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能给广大党员干部带来思想上的收获,并落实到行动之中。(新华社评论员)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