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国家图书馆:让非遗技艺走近公众

时间:2013年06月09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杜羽 徐睿浛

  7日,徽州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人甘而可、彝族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人吉伍巫且等19位漆器髹饰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汇聚在国家图书馆总馆,在“大漆的记忆”展览上,向公众展示他们的作品和技艺。8日,《赵城金藏》《永乐大典》等古籍修复成果亮相国家图书馆古籍馆,把古籍修复这个少有人问津的绝技展现在观者面前。在我国第8个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国家图书馆先后推出两项活动,让人们可以近距离感受文化遗产的魅力。

  在“大漆的记忆”展览上,238件精品漆器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流派,各具特色。其中,楚式漆器造型奇异瑰丽、图饰丰富多样,色彩饱和雅重;彝族漆器造型朴实、漆色光亮、色泽艳丽、质地坚实、经久耐用,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天水雕漆从雕塑、绘画中吸取营养,漆面乌黑、光亮、均匀,漆底平整、坚实,造型古朴、大方、雅致,体现出西北的“浑厚”风格;在重庆漆器髹饰技艺中,极富地方特色的金银粉分光法充分运用重庆特有的透明漆,精心描绘出鱼鳞片,鱼尾缥缈,栩栩如生,有一种深透和神秘的含蓄美。展览还展出了国家图书馆馆藏漆器相关珍贵典籍260种,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古籍善本、图录、现代著述、考古报告等珍贵文献均为首次展出。不仅如此,19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还在现场演示,与观众交流互动。

  8日的“国家图书馆古籍修复成果展”,集中展示了《赵城金藏》《永乐大典》、西夏文献、敦煌遗书等国宝级珍贵文献的修复成果。“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同时揭牌,国图8位年轻的修复馆员正式向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杜伟生拜师。

  据悉,“大漆的记忆”展览将持续到6月16日,免费对公众开放,在此期间部分展览内容将在国家图书馆网站发布,公众可远程在线浏览。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