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知识产权发展提速 国家战略持续“给力”

时间:2013年06月06日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6月5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届满5周年。这5年来,国家战略持续“给力”,推动中国知识产权事业进入新的高速发展期,全社会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知识产权的水平不断提升,中国知识产权创造、发展能力也接连“提速”。

  来自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信息称,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5年所获成绩,主要包括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快速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水平明显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大幅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显著增强等4个方面。

  一是知识产权创造为社会创新活动注入新活力。2012年,中国发明、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3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205.1万件、125.5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居世界首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23件;中国受理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达19926件,名列世界第4,中兴通讯的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两年在全球企业中位居第一;中国受理商标注册申请164.8万件,商标累计有效注册量继续保持世界第一;作品著作权登记量68.8万件、软件著作权登记量13.9万件,农业植物新品种权申请量突破1万件,林业植物新品种申请量突破1000件。

  二是知识产权运用带动知识产权应用和交易活动日益活跃。2008-2012年,中国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申请登记数量累计达88050件,2013年预计将突破10万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广泛开展,专利质押合同登记连续5年保持高速增长,累计超过400亿元人民币;商标、版权质押金额2012年分别达到214.6亿元和27.51亿元。同时,一些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形成一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三是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近年来,中国公检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打击知识产权违法犯罪的力度明显提高,处理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快速增加,市场环境有效改善,基本杜绝了群体性、重复性和重大恶性侵权案件发生。

  四是通过多种形式推广和普及知识产权知识,使得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已渐入人心,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和素养日益提高。专项调查表明,目前中国公众对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的认知度超过90%;大部分受访者对盗版持反对态度;软件盗版率大幅下降。

  中国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也是发展中大国进行的一项制度创新实践,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认为,中国将知识产权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做法值得推广,取得的经验也值得其他国家学习。

  “5年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已逐步融入经济、科技、社会、教育等各领域,全国上下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局面正在形成。”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表示,坚信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将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应有的力量。(记者 孙自法)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