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2012年语言生活报告发布 热词传递正能量

时间:2013年06月06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记者 杜 冰

2012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发布

热词传递社会正能量

  “中国好声音”、“莫言热”、“最炫民族风”、“你幸福吗”,折射了2012全景生活;“十八大”、“神九”、“正能量”、“中国梦”,书写了2012美丽中国精彩篇章;“钓鱼岛”、“选举年”、“伦敦奥运”、“叙利亚危机”,展现了2012国际局势风云变幻。这些在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中国网络电视台举办的“汉语盘点2012”活动中评选出的年度字、年度词,真实映照了世界万象与世态民心,客观记录当下的社会温度和国民记忆。

  “2012年,中国语言生活健康多彩,《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以下简称《语言文字规划纲要》)描绘了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蓝图,讲短话、讲实话、讲新话蔚然成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和规范迈上新台阶,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取得新成就,提高国民语言能力成为社会共识。”今天,在教育部、国家语委召开的2012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田立新如是说。

  2012年12月,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语言文字规划纲要》,这是21世纪我国第一个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国语言文字工作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提高国民语言能力已成为社会共识。”田立新说,“研究表明,普通话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进城务工人员的收入和社会交往能力,普通话熟练的人员有更大的人际交往和社会生活空间。”

  伴随着年度重要事件和热点话题,又有一批热词新词丰富语言生活,它们浓缩了2012年的世态民情,记录了2012年的中国和世界。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杨尔弘说:“十八大报告第一次提出了‘美丽中国’的全新概念,充分体现了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顺应了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是美丽中国;强大富裕但环境污染,也不是美丽中国;既有金山银山,又有绿水青山,才是美丽中国。此外,生态文明、三个自信、五位一体、海洋强国、文化强国、建成小康等新词语新概念,迅速进入社会语言生活,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2012年,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继续对媒体语言使用状况进行了动态监测,内容包括媒体用字用语调查、新词语和博客语言调查。杨尔弘说,媒体用字用语调查在2012年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上进行,语料共计120万个文本,10亿字次。全部语料中一共出现了10807个字种,2382565个词种。

  据悉,2012年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中提取新词语585条,仍以二、三、四字词为主,其中完全由汉字构成的新词语有574条,占98.12%,其余11条新词语中,有汉字加字母的,如“H族、航母style”,有汉字加阿拉伯数字的,如“1314结婚潮、90岁体、最美90后”。

  随着社会和人们观念及关注点的变化,前几年特别热门的“~族、~哥、~门、被~”词语群在2012年数量减少。继续走红的词语模式是“~体、微~”。其中,“最美某某”、“中国式某某、“房某”等词语模式使用较广,如“最美教师”、“房哥”、“中国式过马路”等都出现频次较高;“三字格”的新词如“高富帅”、“矮穷挫”、“甜素纯”等也出现较多,而前几年流行一时的“某某族”、“某某门”、“被某某”词语群2012年则在减少;新词中98%以上由纯汉字组成,但夹杂着英文单词“style体”是个例外。从去年的“江南style”、“航母style”,到今年五一节的“劳动style”,“style体”使用仍很普遍。 

  此外,对比两类博客用户使用最多的150个标签,“房地产、苹果、互联网、奥运、股市、法国、电子商务、投资、楼市、改革”是知名博主独用的;“生日、原创、生命、心情、阳光、快乐、成长、影评、感悟、新年”是普通博主独用的。专家指出,这中间可以看出,名博们关心的话题更多与经济、政治等相关,而普通博主的博客帖内容更多涉及生活、情感等个体行为。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