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国家大马戏院呼之欲出

时间:2013年06月0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何瑞涓

  选址: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海鶄落公园西南侧

  进展:进入《项目建议书》专家论证阶段,立项书7月15日前上报发改委

  国家大马戏院呼之欲出

  “我31年的梦想终于要实现了!”5月31日,拿到厚厚一本《国家大马戏院项目建议书》的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杂协名誉主席夏菊花分外激动,因为为了国家大马戏院,她奔波了31年。1982年,她向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姚依林提议“支持杂技艺术、建立国家马戏院”,虽得到肯定回复,但几经周折终未如愿。2008年,她又给中央领导写信,得到重要批示。2010年,在中国文联的大力推动下,国家大马戏院的筹建进入操作阶段。

  国家大马戏院建设目前已进入《建议书》专家论证阶段,当日,来自全国各地杂技团的团长、杂协主席,围绕凝聚着几代杂技人梦想的国家大马戏院的功能定位及其对杂技事业的重要影响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剧团没剧场,就像飞机没有翅膀。”中国杂协副主席、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艺术指导宁根福这样形容建一所国家级大马戏院的意义。他表示,杂技有两翼,一翼是舞台节目,一翼是马戏,而由于缺乏排练和表演场地,马戏表演一直是薄弱环节,国家大马戏院的建立将促进杂技两翼的和谐发展。专家们纷纷感叹,我国的200多个杂技团,终于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国家级表演场所了,这对杂技事业整体发展、杂技人才培养、推动中国杂技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等都意义重大,可谓是我国杂技艺术新的里程碑。上海杂协副主席、上海杂技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俞亦纲以上海马戏城的成功经验为例说,马戏、杂技表演对整个区域的带动作用是相当大的,大马戏院的建成将促进周边的发展,具有强烈的集聚效应。

  “高科技、多功能、全方位,一百年不落伍”,这是夏菊花对大马戏院建设的期望。目前,计划选址在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海鶄落公园西南侧的国家大马戏院占地200亩,由马戏场、排练场地、杂技表演馆、杂技博物馆、兽房、行政办公用房、演员接待中心、杂技文化交流中心、观众综合服务区、配套附属设施等部分组成。“虽然即将建设的大马戏院规划功能较为完备,但功能齐全应当针对杂技艺术而言,而不应该把歌舞、话剧等其他艺术门类也纳入。”与会专家表示,大马戏院重点应集中在杂技、魔术、滑稽、马戏等方面。要做到一百年不落伍,还需科学化、实用化、人性化,做到东西方理念的互通。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认为,马戏院首先得有自己的造血功能,兼顾产业发展,具有运营能力,自我造血,自我生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

  据了解,国家大马戏院立项书将于7月15日前上报国家发改委,之后进一步解决资金、落地问题。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