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霸王别姬》将首次以全本形式登上银幕

时间:2013年06月04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寻求京剧和电影的“崭新融合”

——《霸王别姬》将首次以全本形式登上银幕

京剧《霸王别姬》在上海大剧院上演 齐琦/CFP

  1918年,杨小楼、尚小云排演《楚汉争》。剧本后经压缩,由京剧名家杨小楼与梅兰芳合作,更名《霸王别姬》,于1922年首演,轰动一时,成为梅派代表剧目。1955年,年逾六旬的梅兰芳又主演了同名京剧彩色电影,将虞姬至情至性的动人形象定格于银幕上,成为菊坛经典。

  半个多世纪过去,面对日臻成熟的电影技术,这一京剧舞台上的传统经典大戏,又将迎来怎样的新生机?记者日前获悉,京剧《霸王别姬》将首次以全本的形式登上大银幕,由今年73岁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和正值盛年的“梅派青衣”史依弘领衔主演。目前,全剧分镜头剧本已完成,将于今年7月3日开机,预计今年10月首映。

  “原汁原味地再现这一传统经典,定格优秀艺术家的最佳风采,努力呈现不负观众期望的全新经典”——陈东

  京剧《霸王别姬》是一出经典传统名剧,也称《九里山》《楚汉争》,取材于《史记·项羽本纪》《西汉演义》和明代沈采《千金记》,故事讲述秦末汉王刘邦与西楚霸王项羽约定以鸿沟为界各自罢兵后,韩信诈降楚军诱项羽伐汉,最后于九里山会战,项羽败走乌江的故事。

  但长期以来,出于市场等因素的考虑,多数剧院都以折子戏呈现“别姬”一场,全本《霸王别姬》成了一个越来越遥远的舞台传说。

  “我们希望能够原汁原味地再现这一传统经典,定格优秀艺术家的最佳风采,努力呈现不负观众期望的全新经典。”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介绍,“拍摄京剧经典传统大戏电影工程”是京剧历史上大规模的经典传统大戏排演、拍摄工程,共将拍摄10部影片。国家京剧院演出的《龙凤呈祥》和上海京剧院演出的全本《霸王别姬》率先启动拍摄。

  记者了解到,早在一年前,上海京剧院就启动了对全本《霸王别姬》的剧本整理与修改工作,成立了由剧院最优秀、最具经验的创作人员组成的编导团队。针对文本中语言琐碎和欠准确的问题,以及个别场次节奏松散和欠合理的情况,六易其稿,将整理的重点放在“霸王别姬”之前的场次。而对剧本的整理和修改,始终把表演艺术放在首位,每一处打磨都征求老艺术家和主演的意见,考虑念白、唱腔的关系,甚至是锣鼓经的安排和场面的调度。

  该剧“全明星”的强大演出阵容也备受瞩目: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和上海京剧院著名“梅派青衣”、京剧名家史依弘担纲领衔主演;特邀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副院长、著名武生名家王立军助阵,饰演刘邦;上海京剧院的杨东虎、李军、金喜全、严庆谷、蓝天等实力派演员纷纷加盟。初步统计,全本《霸王别姬》集结了11位国家一级演员,有30位演员曾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等各类国家、省部级艺术奖项。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