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新华社评论员:中国梦是人民的梦——评实现中国梦之四

时间:2013年06月04日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新华社评论员)梦想只有植根于人民的沃土,才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中国梦是你的梦、我的梦、大家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深刻揭示出中国梦蕴含的人民主体本质属性,生动道出了实现中国梦的根本目的、价值追求和动力之源。当个人的人生追梦与国家梦想、民族梦想交汇融合,13亿多人民的戮力同心、不懈奋斗,就将团结汇聚成一个国家谋求发展进步的集体行动,一个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浩荡潮流。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在历史长河中,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中国人民用汗水和智慧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形成了共同生活的统一大家庭,造就了一致的国家认同、民族精神以及价值追求。祈望国家统一安定,企盼民族和睦兴旺,深深融入中国人民共同的理想信念,成为孕育产生中国梦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土壤。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成为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

  个体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总是唇齿相依。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人命运的深刻改变昭示,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国家昌盛为个人发挥才干、实现理想抱负提供了无限机会和广阔舞台。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人民向往中国梦、共筑中国梦,只因这就是人民孜孜以求的幸福梦。

  幸福梦是美好的,也是具体的。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这些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勾勒出幸福梦具体真实的轮廓,也凸显了中国梦厚重的民生底色。中国梦既书写在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中,也融入了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里。这样的梦,才有生命,才有根基,才能凝聚起亿万人民的力量。

  奋斗是成就事业的基石。唯有奋斗才能踏进梦想之门,筑就梦想之路,把梦想变为现实。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空间。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推动改革深化,努力创造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环境,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共享梦想成真的机会,共享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中国梦必将在亿万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变成现实。

  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接力棒,已经交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手中。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深刻阐释中国梦,吹响了向着“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团结奋进的时代号角。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接受人民监督,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必将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新功绩。

  历史没有终点,追梦未有止境。每个人都是“梦之队”的一员,我们将以辛勤工作创造美好未来,体现人生价值,报效国家民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点滴之水,汇成江海。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定会在亿万人民的携手筑梦中变为现实。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