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新编小学生字典》30年发行5000万册

时间:2013年06月04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吴娜

  日前,来自国内语言学界、辞书研究界和教育界的专家齐聚一堂,共同庆贺国内“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学生字典”——《新编小学生字典》出版30周年。30年来,该字典已修订4版,累计发行5000万册,成为国内小学生字典中的佼佼者。

  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殷忠民介绍,1979年4月,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语文教育家霍懋征等一些政协委员提交提案,认为社会上读者广泛使用的通用型语文工具书,并不适合小学生使用,应该由国家组织编写一部专门适用于小学生的汉语字典。教育部特别指示人民教育出版社来承担这项任务,人教社为此专门成立了字典编辑室,集中了社内外各学科知名学者如张志公、刘国正等组成编委会,叶圣陶等老一辈教育家担任指导,并由语文教育家蒋仲仁、张中行、隋树森负责审订。1983年,《新编小学生字典》这部凝聚了老一代教育家心血的学生字典终于正式出版发行。

  30年间,《新编小学生字典》深受好评,曾荣获首届中国辞书奖、全国第一届教育图书一等奖、全国优秀畅销书奖,2012年又荣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据了解,人教社目前已经在着手进行《新编小学生字典》的数字化工程,使学生使用字典更快捷。

  专家们高度评价了《新编小学生字典》,认为它很好地继承了首版《新华字典》编者们所开创的科学严谨、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开创了国内学生字典编纂的很多先例。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王铁琨说,作为一种学习型辞书,《新编小学生字典》突出体现了“学生本位”的编纂理念,实现了教材和辞书的有机统一,堪称学生工具书的典范之作。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理事长苏立康表示,该字典尊重基础教育特有的规律,适合小学生这一读者群体特定的年龄、生理、心理特点和认知能力,体例灵活,方便好用。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