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文创产业已成首都第二大服务产业

时间:2013年06月0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李博

文创产业已成首都第二大服务产业

北京市文资办加快解决文化企业融资瓶颈

  在刚刚闭幕的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的众多展厅中,一个双叶螺旋桨结构的展区尤为引人注目。这片面积不大但内容十分丰富的展示空间,名为“北京文化创新综合展区”,主办方是去年6月组建成立的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北京市文资办”)。

  “在北京市的所有服务业当中,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仅次于金融产业的第二大产业。但总体来讲,文化创意企业还属于轻资产公司,而融资困难、资金不足仍然是制约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和难题。”北京市文资办党委书记张慧光表示,为解决这一难题,必须加快推进文化、科技、资本融合的步伐,以先进的科技为支撑,促进产业转型,以强大的资本做后盾,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北京市文资办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组建成立的。

  在北京市文资办的展区中,我们既能看到北京文创国际集团、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北京演艺集团、歌华集团等国有文化企业,也能看到完美世界、水晶石这样的民营文化公司;既能看到“中国三大男高音”演唱会、“美妙的和谐”音乐会这样传统的艺术形式,也能够看到3D版话剧《茶馆》、3D纪录片《朝阳最美24小时》等高科技艺术作品的展示。“在北京市文资办这个双叶螺旋桨结构的展区中,两只叶片象征着文化与科技,而桨的核心则是资本,寓意着我们希望在资本的促动下,文化与科技加快创新发展,最终实现文化、科技、资本的高度融合。”北京市文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统筹北京市规划和实施文化改革发展相关工作的专业部门,北京市文资办积极创新文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北京市文资办作为出资人,成立了注册资本金50亿元的北京市文化资产投资发展集团。集团投资34亿元,相继成立了一家基金管理公司、一家融资担保公司、两家小额贷款公司;安排5000万元资金设立了文化融资担保基金;投入8亿元发起设立了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并将扩大募集规模至100亿元;同时还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建立了针对中小文化企业融资的统贷平台。随着投融资体系的逐步完善,截至今年3月末,北京市中资银行文化创意产业人民币贷款余额(不含票据融资)574.2亿元,同比增长25.5%;一季度累计发放贷款165.3亿元,同比增长65.6%。

  此外,北京市文资办在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推动文化“走出去”方面也取得了出色成绩。去年以来,国家时尚创意中心、万达旅游文化城等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落地北京。而在文化“走出去”方面,成功打造话剧《青蛇》和“北京舞台艺术香江行”活动在港澳地区巡演;组织“中国三大男高音”参加英国皇家综艺晚会百年庆典暨英女皇登基60周年钻石庆典;并与美国卡梅隆·佩斯集团合作打造树立北京文化形象、扩大中华文化海外影响的大型史诗3D电影纪录片《皇城北京》。

  “2012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189.2亿元,同比增长10%,占GDP比重提升到12.3%。2013年一季度,实现收入1927.3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高于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实现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8.6%。”北京市文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研究机构统计结果表明,2012年北京的经济发展质量在全国排名第一。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直接促进了首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