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苏州市职业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揭牌

时间:2013年06月03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苏雁 通讯员李锦

苏州市职业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揭牌:

致力于推广原创儿童文学

  目前3—7岁的儿童读物中,国外的儿童文学作品约占90%以上,中国优秀的原创儿童文学在哪里?”国家一级作家王一梅日前在江苏省苏州市职业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揭牌仪式上的话发人深省。她认为:“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的创作、普及和推广势在必行。” 

  “我们的原创儿童文学作品,一方面要汲取外国儿童文学注重心理疗伤的特点,另一方面也要‘接地气’,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东方人的生活方式,让孩子学会如何看待周围的生活。”王一梅说,“儿童这个阶段,也是孩子语言学习的关键时期。孩子的口语转化为文字语言,需要积累大量规范的本民族的语言习惯。”

  作为全国儿童文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王一梅创作了长篇童话《鼹鼠的月亮河》《木偶的森林》等,是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儿童文学作家,日前出任苏州市职业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

  “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把最优秀的原创作品挑出来,对作品进行解读,并与出版社合作,推出一批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图书。”与幼儿园、小学的推广方式不同,研究所将采取更加立体、广泛的推广模式。“在学校图书馆建立研究所的大本营,利用落户学校的苏州少儿文学阅读指导站、学校‘故事姐姐’文学阅读志愿者服务团队的力量,通过QQ培训、集体备课、制作玩具教具等,带孩子们在现场互动中‘玩文学’。然后通过记录、分析,把好的形式保留下来,进行推广。”王一梅说。

  苏州市职业大学党委书记鲍寅初表示,研究所将与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国立台东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等专业研究机构进行学术交流,聘请著名作家、评论家、教育专家担任学术指导,并以《本土原创儿童文学在3—7岁幼儿阅读中的缺失与回归》《读优秀文学作品走进大自然,构建生态童年》等课题为主,开展一系列创作和研究工作。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