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杨绛严词反对保利宣布撤拍

时间:2013年06月03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邓 晖

钱钟书私信再上拍——

杨绛严词反对保利宣布撤拍

  备受关注的“钱钟书、杨绛、钱瑗手稿信件拍卖,百岁老人杨绛声明维权”一事尚未定论,再起波澜——钱钟书和杨绛先生另外三封私人信件将于6月3日上午登上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春拍展台。针对此事,杨绛先生今天下午发布紧急声明,严词反对拍卖二人书信。

  杨绛在声明中说:“我于5月26日曾经发表声明,强烈反对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我们一家的信件。随后,中国国家版权局、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女士、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以及法学界、文学界权威人士等都发表意见,呼吁有关拍卖公司和个人尊重书信人的著作权、隐私权、通讯秘密权和人格尊严,立即停止有关拍卖和相关宣传活动。我也已经采取了法律行动,保护我们的合法权益。近日来,国内外很多朋友、领导都对我表示关心,对此事的进展表达严重关切,希望国家和社会能够坚守住我们的道德和法律底线。”

  “正在我们热切期待社会正义早日实现,法律权威得以捍卫之时,传来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不顾公众的反对和法律的尊严,公然、肆意践踏、侵犯一位百岁老人的合法权益和人格尊严,我十分意外!”杨绛表示,“我只想再次明确表态,坚决反对任何公司、企业和个人未经许可,擅自拍卖钱钟书、我以及女儿钱瑗的书信,我们也从来没有授权任何公司和个人处理、拍卖我们的信件。我强烈要求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立即停止3日上午的拍卖;再次要求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将于本月举行的有关拍卖和宣传活动。对于任何其他公司和个人,我也提出同样的要求,希望你们合法经营,尊重法律,尊重公民的基本人权。赚钱的机会很多,不能把人家的隐私曝光在大庭广众之下,拿别人的隐私去做买卖。如果你们一意孤行,我将会亲自走向法庭,维护自己和家人的合法权利。我绝不妥协,一定会坚决维权到底!”

  言辞决绝之下,事态出现转机。今天下午6时,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为进一步表示对钱钟书与杨绛先生的尊重,涉及钱钟书与杨绛先生信件已撤拍。

  保利方面表示,在该公司2013年春季拍卖会征集过程中,确有三件关于钱钟书与杨绛先生的信件,并准备在春拍中上拍。在拍卖前期准备及图录印刷完成后得知杨绛先生维权事件,该公司对此事高度重视,已在第一时间决定将这三件相关拍品撤拍,并计划在相关专场拍卖现场公示撤拍信息。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