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国家大剧院打造艺术“六一”

时间:2013年05月3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怡 梦

  如泣如诉的二胡独奏,有板有眼的“贵妃醉酒”,由青少年演出、给青少年观赏的一系列优秀节目将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在国家大剧院登台亮相。5月30日至6月10日,国家大剧院第五届青少年艺术周将拉开帷幕。这是由国家大剧院、北京市教委联合主办的、面向青少年的公益性大型主题活动,包括4场音乐会和两场“艺术之星”综合汇演。参加汇演的节目都是从北京市第十六届学生艺术节优秀节目中精挑细选的,为了给孩子们的表演锦上添花,大剧院还拿出了平时专供世界顶级乐团表演使用的乐器。除了看演出,小观众们还能聆听歌剧教育家、艺术家的讲座。届时将有7000张演出票免费发放到北京市区乃至远郊区县的中小学生手中。

  据悉,6月1日当天,“青少年主题日”将给小观众们带来10台节目和5个艺术展览。内容包括与艺术家一同观看展演、艺术家现场传艺、大小艺术家同台演出等,涉及舞蹈、声乐、器乐等多个艺术门类。据第一次参加“青少年主题日”的青年歌唱家雷佳透露,她将和孩子们现场互动。“每到‘六一’儿童节家长们总是在想,送什么礼物给他们,送礼物不如送知识。”雷佳认为,现在的青少年学习压力大,让他们更多与艺术为邻可以寓教于乐,培养艺术家、培养艺术的欣赏者都应从娃娃抓起。

  这还只是今年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的项目之一。为了让青少年欢度暑假,5月至8月,“北京儿童戏剧季”将带来《猴王·花果山》《三只小猪·变变变》《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飞吧!小单车》《想飞的孩子》《罐头小人》6部好戏。7月至9月,“走进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暑期高雅艺术体验活动”集剧场参观、艺术观摩、互动体验于一身,推出“探秘名团”、“名家工作坊”、“名曲名剧欣赏”、“艺术夏令营”4大活动板块。8月初,“2013国家大剧院京港台青少年系列音乐会”将邀三地青少年展开艺术交流。11月,第六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将云集中外艺术院校切磋技艺。另外,还将有相关活动把歌剧知识带进校园,把观赏礼仪播向社区、公园、图书馆。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表示,国家大剧院五年来一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艺术普及教育,并不仅仅是为了培育市场,更多的是为了培育青少年的艺术素养、提高国民的艺术素质。“艺术改变生活是我们的目标。”他说,以后还将邀请更多艺术家、艺术团带领青少年进行普及教育活动,不仅让青少年体验并实践,同时体悟到艺术家如何表演、如何成才,以期将来为中国文化的发展、舞台艺术的提升作出贡献。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