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太阳村”孩子和曲艺家“做生意”

时间:2013年05月29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 成

  5月25日上午,北京市太阳村儿童教育咨询中心。12岁的谢泽龙一边嚼着自己种的黄瓜,一边等待着即将到来的中国曲协的叔叔阿姨们。他知道,待会儿在自己身旁的礼堂将会上演一台精彩的节目。这台节目就是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北方鼓曲艺术委员会和相声艺术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播撒阳光健康成长——中国曲艺家走进太阳村”慰问演出活动,这也是曲艺家们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为孩子们送上的别样礼物。

  不一会儿,演员们陆续来到太阳村,他们首先被谢泽龙的蔬菜瓜果摊吸引了,上面摆着林林总总的绿色蔬菜瓜果,这些都是谢泽龙和其他孩子在课余时间种植的,贩卖蔬菜瓜果的收益贴补了平时的用度。太阳村“村长”张淑琴说:“通过课余时间的劳动,孩子们养成了自力更生的品格。”果然,谢泽龙一面娴熟地收账找零,一面不失时机地让演员们再多买一些蔬菜,而演员们则被他的幽默和机灵所打动。

  谢泽龙说,自己最喜欢的运动是乒乓球,最喜欢看的节目是赵本山的小品。对于其他的曲艺样式,谢泽龙并不熟悉。因此,开场后,谢泽龙便挑了剧场中间的一个座位,等待着一场曲艺的饕餮盛宴。尽管舞台简陋,但艺术家们的表演都很卖力。

  常贵田和赵炎的相声《规矩论》引发孩子们阵阵笑声;杨菲的含灯大鼓《一生的祝福》更是引得不少孩子张大嘴巴屏住呼吸观看。最让谢泽龙着迷的是钟燕的《魔术舞蹈》,带有异域风情的舞蹈,配合上漫天飞舞的魔术扑克,谢泽龙惊呼连连,还不时地站起来接飞下台的扑克。

  看完节目,谢泽龙又回到礼堂外面的瓜果摊,他表示,今天的节目和打乒乓球一样有趣,并欢迎这些艺术家下次再来。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