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电影业的“中国机会”(观点)

时间:2013年05月28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周铁东

  有着近40年传统的美国西部电影博览会,是全球最大的电影业界聚会,但今年3月在拉斯维加斯举行时人气不旺。统计表明,美国电影市场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下降12%,尤其是3D电影票房持续下滑。摩根士丹利的报告显示,好莱坞衰落之势日趋明显。从2007年到2011年,传媒集团旗下五大制片厂商的税前利润平均下降了40%,利润相加只占所属集团利润的10%。

  以2012年底上映的《泰囧》为肇始,中国本土电影开始“集体崛起”。多部国产中小制作电影,票房口碑双丰收,让进口大片难以招架。国产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热映之时,好莱坞主流媒体以《汤唯的〈北京遇上西雅图〉票房打败好莱坞大片》为题高调报道,而且被“打败”的还不仅是一部,而是三部(《生化危机5》、《虎胆龙威5》和《巨人捕手杰克》)。

  在美国业界看来,中国观众与电影目前正是“热恋期”。在美国观众的电影情缘日渐趋冷的当下,这一新近激活的市场潜力对好莱坞而言魅力无限。2012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了27亿美元(约合166亿元人民币),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有研究机构预测,中国的电影票房将在2020年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中国内地的影院建设更是突飞猛进,日增银幕数一直保持在10块以上。对此,好莱坞岂能隔岸观“火”?

  2012年全球热映的超级大片《复仇者联盟》导演乔斯·韦登近日向媒体坦承,他筹划的超级英雄电影续集正在修改剧本,“如果有人来找我说要在中国拍摄一部分,我一定会认真考虑。此时不去,更待何时?”正在热映的影片《遗落战境》的制片人巴里·莱文也说:“绝大多数制片人心中一直惦记着中国。那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今年4月,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出现在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签约仪式上,宣布要与中国公司合拍电影《狼图腾》。中国电影市场的吸引力可见一斑。

  但是,如何吸引中国观众的观影热情?这是当下好莱坞的重大研究课题。美国会计师事务所安永的全球传媒娱乐中心,2012年10月专门做了市场调研报告,题为《聚焦中国》,为好莱坞进军中国电影市场出谋划策。报告总结出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四大关键要素:熟悉中国电影产业政策、与有经验的中国电影公司合作、确立强势品牌、数字化取胜。这无疑为我国电影产业与国际接轨提供了机会。

  于是,基努·李维斯把自己的导演处女作献给了《太极侠》,梦工厂加盟摄制《藏地密码》,派拉蒙意欲将《变形金刚4》搬到中国拍摄。而在戛纳,香榭丽舍国际和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共同主办“中国新影人基金论坛”,为《北京卡门》、《三搏杀》、《雪覆沙》、《柳的四生》、《马小兵的奇幻旅程》和《烟花》等6部年轻导演的作品提供面向国际展示和融资的平台……

  如今,美国电影人对中美合拍的理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合拍,不再只是出现几个中国面孔,或在中国拍摄一些外景,而是要追求真正的中国内涵,注入真正的中国元素,以尽可能提升其文化魅力和市场穿透力。

  当好莱坞在把“中国”当成一个重大的“机会”时,又何尝不是中国电影人和电影产业的“中国机会”?!

  (作者为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