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民间音乐文化遗产将集中梳理

时间:2013年05月2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董大汗

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将办

民间音乐文化遗产将集中梳理

  5月29日至6月2日,来自全国的71支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将在山东枣庄、济宁、菏泽进行集中展演。

  本次展演由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厅、中央民族乐团、枣庄市人民政府、济宁市人民政府、菏泽市人民政府承办。展演分职业和非职业两组进行,非职业组的复赛和决赛将于5月29日至30日在枣庄进行,职业组的复赛和决赛将于5月31日至6月1日在济宁进行,颁奖音乐会将于6月2日在菏泽举行。展演设优秀演奏奖、演奏奖两个层次的奖项。主办方要求每支参赛组合每轮演奏的两首曲目中,一首曲目必须为代表本乐种艺术特点的传统曲目,并使用中国传统、常规民族乐器演奏,而且在演奏过程中一律不使用伴奏带,不使用指挥和谱架。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陶诚在5月22日举行的展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文化部首次组织举办的全国性乐种展演和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专业艺术单项评比展演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展演堪称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对民间器乐的一次全面梳理和集中展示,不仅给参赛组合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而且有利于民间乐种传承人坚定信心,坚守传承事业。同时,也有利于调动各地抢救、保护民间乐种的积极性,加大对民乐事业的扶持力度。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