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李克强参观瑞士爱因斯坦博物馆时强调 创新是人类活力的源泉

时间:2013年05月26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吴乐珺、孙天仁、李志伟

    5月25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瑞士伯尔尼参观爱因斯坦博物馆时同当地民众交谈。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当地时间25日上午,正在瑞士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观了位于伯尔尼的爱因斯坦博物馆。

  周末的伯尔尼街道宁静、安详。当李克强抵达时,瑞士科技与创新部国务秘书安布罗基奥、伯尔尼市长柴佩特和伯尔尼历史博物馆馆长梅塞利在博物馆入口处迎接。

  爱因斯坦博物馆是伯尔尼历史博物馆的一部分,展品内容丰富。李克强仔细听取了关于爱因斯坦在伯尔尼生活、研究特别是提出狭义相对论的有关介绍。李克强说,爱因斯坦是伯尔尼的骄傲,也是全人类的光荣。爱因斯坦的经历表明,没有想象力,就没有创造力。只有勤奋、好学,才有可能创造伟大的成就。

  当得知伯尔尼历史博物馆正在举办中国秦始皇兵马俑展览时,李克强表示赞许。他说,秦始皇兵马俑是中国历史文化精华的一部分。两个展览同时展出,让东西方文化握手,让中瑞两国文化精华实现了跨越时空的碰撞。

  随后,李克强与在馆内参观的当地民众互动交流,询问他们的学习、工作情况。当得知他们中的一些人有过在中国留学、工作的经历时,李克强勉励他们做中瑞友谊的使者。

  一位瑞士大学生问李克强,你作为中国总理是否还有时间读书,李克强笑着回答,无论工作多忙,都要抽出时间读书。如果不读书,就难以有思想火花闪烁,也难以了解人类文明进程。

  当有民众提出中国如何推动科技创新的问题时,李克强说,创新所创造的财富不可估量。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样创新者才有激情,才能得到应有回报。企业之间交往要注重技术合作,使产品既有科技含量,又能适合当地市场的需求。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推动科技创新的政策,欢迎瑞士和欧洲企业到中国投资。

  时间在欢声笑语中飞逝。临别前,梅塞利馆长邀请李克强在留言册上留言。李克强提笔写下,“创新是人类活力的源泉”,赢得在场人士的热烈掌声。

  当天,李克强还会见了中国驻瑞士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