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俞正声:加强国际合作 建设生态文明

时间:2013年05月22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加强国际合作 建设生态文明

——在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年会上的致辞

(二○一三年五月十八日)

俞正声

  尊敬的格布扎总统、莱克-塔克总督、萨马拉斯总理,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共同出席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年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太湖文化论坛是中国创立的一个高层次非官方的国际文化论坛,以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为宗旨,诚邀世界各国知名人士共商不同文明对话与合作大计,共建和谐文化与和谐世界。本届年会以“加强国际合作,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今天所在的杭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湖光隽秀,史脉悠远,享有“人间天堂”的美誉,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尊重自然、崇尚和谐的生动写照。在这里举办这次太湖文化论坛,有利于我们亲身感受良好生态环境的魅力,更加积极地投身生态文明建设。

  女士们、先生们!

  工业革命以来,传统工业文明在给人类带来巨大物质财富和科技文化成果的同时,也造成了自然资源迅速枯竭、生态环境日趋恶化,敲响了人类社会增长极限的警钟。1972年联合国召开了首次人类环境会议,发表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性文献《人类环境宣言》,向全世界发出了“只有一个地球”的呼声,从此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成为人类的共同行动。大力建设生态文明,既是文明形态的进步,又是社会制度的完善;既是价值观念的提升,又是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符合人类文明发展方向。

  当今世界,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全球性资源环境问题的挑战日益严峻,绿色发展、循环经济日益成为世界发展的重要趋势。把一个什么样的地球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注的重大课题。建设生态文明,是全球受益、利在千秋的大事,需要世界各国和地区协调一致的努力和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为此,我们应该:

  第一,树立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人类与自然是平等的,在开发自然、利用自然中,人类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人类的行为方式应该符合自然规律。要深化对经济与环境关系的认识,倡导在尊重自然的前提下利用和保护自然,重视发掘和弘扬各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思想,加强生态价值观教育和生态文化研究,为建设生态文明提供理论支撑、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智力支持。

  

  第二,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在行动,贵在实效。要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强环境保护,强化减排治污,加大科技投入和政策支持,尽快解决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等方面的一些关键技术、共性技术。要重视生态文明的制度建设,研究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和奖惩机制,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代际补偿的资源使用制度。

  第三,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格局。生态文明建设强调整体、关注未来、追求和谐,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社会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调动政府、个人、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青年代表着未来,要特别鼓励青年人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

  第四,构筑生态文明建设的全球伙伴关系。绿色没有国界,生态文明建设没有统一的模式。我们既要勇于承担保护地球的共同责任,又要正视各国发展阶段、发展水平不同的客观现实,继续发扬伙伴精神,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展中国家应当根据本国国情,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参与国际生态文明建设大潮。发达国家应践行承诺,改变不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减少对全球资源的过度消耗,并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各国应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更加包容的精神,积极交流经验,在全球环境治理方面通力合作、谋求共赢。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丰富思想。孔子的“仁者爱物”、老子的“见素抱朴”和庄子的“天人合一”等生态智慧,指引着中华民族在保护自然和利用自然中繁衍生息。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积极探索具有本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发展道路,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知道,中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方面仍存在许多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水污染事件增多、空气污染加重、许多地区环境污染比较突出等等。中共十八大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提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总体要求。我们将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是开放的、包容的、共赢的。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国际生态环境合作,积极参与相关全球气候谈判、国际环境发展等全球性会议,在推进南北合作的同时,与发达国家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能源资源等领域形成了制度化合作机制。我们将认真履行国际环境公约,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我们欢迎世界各国政府、国际机构、企业家参与中国生态环境建设。我们愿与国际社会携手并肩,为建设一个生态良好的地球家园而努力奋斗。

  预祝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