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太湖文化论坛聚焦生态文明

时间:2013年05月20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郭青剑

  由太湖文化论坛、中国文联、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主办的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杭州)年会,5月18日至19日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上百位各界嘉宾与会,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建设生态文明”这一主题,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对话和交流。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建设生态文明》的主旨讲话。

  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等主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上述有关活动。

  开幕式后,举行了全体大会。太湖文化论坛执行主席、秘书长严昭柱,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叶小文,联合国文明联盟秘书处主任马修·霍兹,美国南新罕布什尔大学可持续发展办公室主任罗伊·莫里森,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布达佩斯俱乐部创始人和荣誉主席欧文·拉兹洛等作了演讲。全体大会由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主持。

  会议期间,举行了4场分会场会议,与会的中外各界人士分别围绕“现代文明转型:全球生态危机的严峻形势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生态文明探索:生态文明的科学内涵与发展前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与合作,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浙江经验”等议题展开了发言和讨论。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生态文明与生活方式”高端对话、“分享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市长圆桌对话。

  与会中外各界人士表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传统工业文明的深层次问题不断显现,旧有发展模式的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性愈加突出,全球性生态危机和社会危机日益严峻。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重大现实课题。应对生态危机、改善生态环境不只是发展中国家的问题,而是世界各国共同的问题;不只是人与自然关系的问题,更是深层次的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问题;不只是现在存在的问题,还是历史与现实叠加的问题;不只是科技创新的问题,还是文化观念、文明理念、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革新问题,为了人类的明天,必须加强国际合作,同心协力,全面和深刻革新现有的发展模式。

  年会闭幕式上,发布了由与会各国政要、学者、社会团体、企业、媒体等各界人士共同签署的“杭州宣言”,在世界范围内倡导不同国家通力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生态危机的严峻挑战,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地球家园,共同建设生态文明。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