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见证中国文化产业的壮大——“文化企业30强”发展巡礼

时间:2013年05月18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五年,历史长河中短短的一个瞬间,却是一个产业发展的关键时间。连续五年推荐“文化企业30强”,见证中国骨干文化企业的成长,见证中国文化产业的壮大。透过新鲜“出炉”的第五届“文化企业30强”名单,能读出许多信息…… 

  做大做强的“主力军” 

  今年的入围企业中,既有文化艺术、广播影视、出版发行等传统文化企业,也有动漫游戏、网络文化、主题公园等新兴业态的文化企业。在多项指标标准提高的情况下,今年入围企业总数达到113家,比去年增加46家,显现出各地文化企业迅猛发展的良好态势。 

  从各项数据指标来看,今年“文化企业30强”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今年“30强”企业总的主营收入首次超过2000亿元大关,达2047亿元,比上届增长28%,表明文化企业总体实力更强。 

  二是上届“30强”中有24家企业在本次入选,占总数的80%,且主营业务收入、净资产分别比上年增长19%和16%,说明原有的“30强”企业总体上仍保持了强劲发展势头。 

  三是新入选的6家企业,分布在除出版发行类之外的其他四个类别。从所有类别企业发展情况看,文化科技类企业利润率最高、发展势头最好,充分反映了科技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体现了各地近年来在促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 

  此外,在涵盖门类上,首次有工艺美术企业、新媒体企业和跨领域、跨行业经营的综合性文化企业等入选;在推荐企业范围上,增加从事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工艺美术品生产等文化企业,及时反映了2012年国家统计局对《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的修订情况;在评价指标上,经济效益指标有主营收入、税前利润、净资产和纳税总额,今年适当加大了主营收入和净利润的权重。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