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感受悲伤,品味坚强——四川省芦山地震哀悼日纪实

时间:2013年04月28日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网四川芦山4月27日电  2013年4月27日8时02分,汽笛声、喇叭声、防空警报声持续回荡在巴蜀大地的上空。

  为悼念芦山地震遇难同胞,四川省政府将这一天定为全省哀悼日。

  这一刻,芦山、宝兴、天全,雅安、成都……从震中蔓延开去的更多地方,为了逝去的196个生命,人们肃立默哀。

  这一刻,向遇难同胞致以深深的哀思

  这一刻,芦山县老县城和平路39号瞬间安静下来。

  四川省“深切哀悼‘4·20’芦山7.0级地震遇难同胞”仪式,就在这里举行。胸戴白花的人们低头伫立,默默哀悼,许多人脸上,泪水止不住地滑落。

  默哀结束,在悲沉婉转的《思念曲》中,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军区负责人、来自灾区的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医疗卫生系统的救援人员、志愿者等各界人士,排队为遇难同胞献上白色菊花。

  一夜春雨后的宝兴因为泪水变得更加湿润。县城最大的受灾群众安置点--宝兴县中学的操场,人们齐聚在这里。

  68岁的藏族老人蒋自英身着嘉绒藏装,不停地用手绢擦拭着眼角滚落的泪水。她的老家硗碛乡咎落村在芦山地震中房屋受损严重,“我们老家还好,但替其他地方去世的人难过。”老人的身边是来自老家的十几名乡亲,“我们这几天一直在念经,希望亡人都有好归宿。”

  防空警报鸣响起,芦山中学高二(8)班骆定蓉的泪水夺眶而出。她的身旁,再也见不到同桌黄小欧的身影。“小欧不爱打扮,我想给她做一件漂漂亮亮的衣服。我还要给她写好多好多的话,告诉她以后的事情……”

  灾区救灾部队同时肃立。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世明、政治委员朱福熙在芦山参加四川省组织的悼念仪式;在芦山县龙门乡,雅安陆军预备役步兵团300名官兵伫立在营房外;在天全县老场乡,十三集团军某团一营炮兵连数十名官兵,为灾区遇难群众和牺牲的战友杨波、李堂东烈士默哀。

  成都市范围内592台防空警报器准时拉响。主城区内的各大客运站,候客的客运大巴也响起了喇叭声。成都站、成都东站、成灌线各站,站内的火车同时鸣笛。

  在成都市中心天府广场,忙碌的上班市民停下汽车,一齐鸣笛。国旗下,市民献上白色的鲜花。50位在广场执勤的成都巡警列队整齐,脱帽默哀。正在值勤的巡警罗明,坚守在岗位上,立正、脱帽、双目紧闭。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