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第四届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开幕 展出1080件作品

时间:2013年04月1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王春梅

中外嘉宾为第四届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开幕剪彩

  4月16日,来自国内外的书家汇聚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共襄书法盛会。随着“国际书法名家精品邀请展”、“中韩书法名家精品交流展”、“中日知名女书家作品邀请展”相继开幕,“东方墨舞·第四届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顾问段成桂,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启刚,中国书协顾问、北京书协主席林岫,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福祥,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开阳、张光一,北京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田伯平,北京书协副主席龙开胜、刘俊京、李有来、杨广馨、孟繁禧、彭利铭、丁嘉耕、胡滨等参加开幕式。戚谷华、连家生、李兆银、潘仲骞、杨希雪、丘程光、林书香、董樵、权昌伦、卢福焕等来自我国港澳台地区和国外的众多书法家也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林岫、陈启刚、赵长青先后致辞,田伯平宣读了韩国书法家赵守镐、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的贺辞。

  据介绍,由北京市文联、北京书协主办的本届书法双年展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国际书法交流,传承发展书法艺术,共展出了24个国家书家的1080件作品。其中,“国际书法名家精品邀请展”是本届双年展的旗帜性展项,来自中国(含港澳台地区)、日本、韩国、新加坡、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巴西、文莱、比利时、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德国、荷兰、缅甸、意大利、法国、西班牙、新西兰、秘鲁、智利、葡萄牙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书法名家,均代表着本国书法艺术创作和探索的最高水平,其中韩国赵守镐先生、日本种谷万城先生等都一如既往支持着“国际书法名家精品邀请展”,内地书法大家沈鹏先生、李铎先生等都是书坛泰斗,他们的支持和厚爱让“国际书法名家精品邀请展”无愧于盛名。“中韩书法名家精品交流展”作为本届双年展中的一个重要展项,从作品中既可看到地域特色的差异,又可看到异域特色的相互渗透与交融,此展必将为促进中韩两国书法名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传承中韩友谊,共同推动东方艺术的世界传播做出贡献;“中日女书家精品邀请展”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和“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之际,承载着两国人民对中日友好热切期盼的美好远景。

  据悉,4月15日,作为本次展览3大板块之一 ——第四届中国少年儿童优秀书法作品展在宋庄小堡开幕。中国文化名人手札手卷展、第四届中国中青年书法家优秀作品邀请展、第十六届北京书法篆刻精品展、第一届北京六城区书法艺术联展将在本月17日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本届双年展将持续至21日。

  开幕式前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上,舞蹈《千手观音》《吉庆有余》,84岁著名歌唱家李光羲演唱的《祝酒歌》《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管乐表演《愉快进行曲》《致爱丽丝》,女歌唱家尤泓斐带来的《我爱你中国》等节目传达着北京对于国外书法家们的欢迎之情,同时也向他们展现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第四届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展览安排

  2013年4月15日—21日 北京宋庄小堡驿站美术馆

  ■第四届中国少年儿童优秀作品展

  2013年4月16日—21日 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

  ■国际书法名家精品邀请展

  ■中韩书法名家精品交流展

  ■中日知名女书家精品展

  2013年4月17日—21日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中国文化名人手札展

  ■第四届中国中青年书法家优秀作品邀请展

  ■第十六届北京书法篆刻精品展

  ■第一届北京市六城区书法艺术联展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