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遗属举行清明祭

时间:2013年04月06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郑晋鸣 通讯员许琳

  又是一年清明时,4日上午,部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遇难者遗属、日本友好人士及参观市民齐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遇难者名单墙(俗称“哭墙”)前,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遗属清明祭”活动。

  

  上午九点,“清明祭”开始,纪念馆、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救助协会分别敬献了花圈,接着,遇难者遗属相继走向香案,点烛焚香、叩拜祷告,站在“哭墙”前的普通市民自觉脱帽、行礼、献花……

  

  满头白发的阮定东老人带着一家五代22口人前来祭祀,他的爷爷阮家田在大屠杀中不幸遇难。在“哭墙”前,老人深深鞠躬,将鲜花轻轻放在石碑脚下,双手抚摸着“哭墙”上新刻的阮家田名字,心情难以平静。“我爷爷阮家田的名字是今年新刻上去的,我带着全家老小一早就赶过来祭奠老人家的在天之灵。”据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今年遇难者名单墙上新镌刻了104个名字,目前墙上共有10418名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名字。

  

  “我们是自发组织志愿者来参加清明祭,通过这样的特殊方式牢记历史、奋发图强。”金陵科技大学志愿者协会负责人樊继标告诉记者,志愿者们一大早就赶来纪念馆,来祭祀的人很多,他们排了半个小时的队才进来。“‘哭墙’是30多万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代表,是南京人苦难历史的沉痛记忆。”朱成山说,纪念馆通过举办清明节的祭扫活动告诫人们,尤其是青年一代要牢记历史教训,防止历史悲剧重演。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