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金台论道:快餐店能不能卖书

时间:2013年03月28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贺

  谁是英国最大的童书销售商?不是传统书店,也不是网络书店,答案出人意料,竟然是快餐连锁店麦当劳。据英国媒体报道,从今年1月起,英国麦当劳把套餐中附赠的塑料玩具换成了儿童图书,计划未来两年内卖出1500万册。这一销量将使麦当劳一举成为英国最大的童书销售商。

  把吃饭和买书合二为一,真是令人叫绝。这种做法对于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和提升图书销量意义非凡,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近几年,我国出版社和书店为了提升图书销量,想了不少办法,其中最普遍的是签售。虽然钱钟书说过“觉得鸡蛋好吃就可以了,不必非要看到下蛋的母鸡”,但读者还是渴望见到作家本人,特别是那些人气颇高的名人签售活动,往往吸引读者排起长龙。但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跑来跑去,毕竟效率不高,而且被签售所吸引的读者相对固定和有限。如何把书推广到原本没有购书和阅读习惯的群体中,才是真正困难的地方。而与书店相比,餐馆数量多、分布广,物流渠道也更顺畅,最重要的是走进餐馆的人比走进书店的人覆盖面要广泛得多,只要其中一小部分在点餐的时候拿到一本书,也足以使图书销量倍增。

  我国有效阅读人口比重太小一直是出版界为之头疼的问题,也是制约我国成为出版强国的重大因素。但中国人之所以不爱读书,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日常生活接触图书的机会较少。在我国,除了实体书店和网络书店,其他的购书场所少得可怜。而在欧美、日本等地的机场、车站、码头、便利店、超市、报刊亭等所有人流密集的地方,几乎都可以卖书。“阅读是一场邂逅”,但只有当读者可以随时随地接触图书,“邂逅”才成为可能。

  有人要问:“既然如此,何不多设立一些卖书的场所?”问题就在这里,英国快餐店能卖书,我国的快餐店要想效仿,可就难得多了。按照我国现行《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要想卖书,必须具备相关资格,比如负责人的专业技术资格、营业场所的面积、注册资本……都必须达标。特别是,如果要建立全国性图书连锁企业,注册资本不能少于1000万元,直营连锁门店不能少于10个。如此之高的准入门槛,使潜在的投资者望而却步。本来卖书就是微利,如此一来,更没人愿意投资书店了。所以,我国读者可以在便利店和报刊亭里买报纸杂志,但就是买不到书,也就不奇怪了。

  在我国文化领域里,类似的体制性弊端还有很多。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两会上强调指出,要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说白了,就是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政府管住、管好它应该管的事。”这一改革思路也应成为接下来文化体制改革继续深入推进的原则之一。只有体制性藩篱逐步破除,才能真正使文化创造活力充分涌流出来。

  其实类似的政策已经出台,原新闻出版总署去年曾出台政策,鼓励大型超市设置图书卖场。但相关标准和要求还是很高。仔细看看超市里的图书就会发现,那里的图书大多是过了版权保护期的公版书,对读者的吸引力不大。如何利用现有的各种渠道打开图书销售的通路,英国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和思考。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