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从两会看深化改革——为实现中国梦输送不竭动力

时间:2013年03月20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余荣华 程晨

  实行铁路政企分开,整合加强卫生和计划生育、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凝聚改革共识,厘清改革方向,探索改革路径,改革再次成为两会强音。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

  早春三月的北京,一次次发言讨论,一份份议案提案,深化改革的呼声激荡会场内外。“改革呼声和氛围从未如此强烈。”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委员带来的4份提案全部围绕改革展开。浙江广博集团董事长王利平代表说:“过去的发展,完全得益于改革开放。现在大家又在期待深化改革的红利释放。”

  30多年来,改革从未停息。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5年,我们不失时机推进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如今,改革更不能止步。代表、委员与《政府工作报告》皆有共识: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何以解忧,唯有改革!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开放的最大优势谋求更大发展空间。

  上下同心,“改革好声音”不断涌现,深化改革形成共识。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代表说:“如果说以前的改革是先从增量改起,到了攻坚期,就要改存量。”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徐冠巨委员说:“政府把不该管的坚决放掉,让‘有形的手’回到自己口袋中,就会减少对企业和百姓的束缚,激发起市场和社会的活力。”

  实现中国梦,改革思路要廓清。酝酿多时、备受瞩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在3月14日高票获得批准。新一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不只是减少4个正部级机构、推进大部门制改革,核心是职能转变,减少对微观事务的干预,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

  实现中国梦,改革要啃硬骨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名委员说:“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关键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国务院新一轮改革,让各方呼吁多年探索多时的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得以明确。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改革难,难在触及各方利益。深受改革影响的铁路系统200万职工,怎样看待此次机构改革?两会上,郑州北站马寨站站长郅慧说,作为一名来自铁路基层的代表,一定要准确把握铁路发展形势,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为加快铁路现代化进程贡献力量。

  决策者用坚定、鲜明的改革之声和具体、有力的改革举措回应民意。有敏锐的代表、委员注意到,两会文件中强调,2013年要深入研究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迟福林说,大家都对此充满期待。

  “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3月18日,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召开,研究加快推进机构改革,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内容分解细化为72项任务,逐项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年内,各部门将扎实推进改革,以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让人民群众见到实效。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失时机深化改革,将为实现中国梦输送不竭动力。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