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艺术报]谁来为观众美好的观影体验买单

时间:2013年02月2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王新荣

  日前,一条微博引发了电影界和影迷们的普遍关注:搜狐娱乐频道将尝试对今后国内上映的重要电影进行分级推荐,首当其冲的就是近日登陆国内各大院线的好莱坞巨制《霍比特人:意外之旅》。针对该片,网站不仅温馨提示观影者,因影片中存在大量暴力和血腥的镜头以及恐怖和紧张的场景,建议13岁以下儿童由父母陪同观看。而且为了让观众能够获得更好的观影体验,网站还同时配发了简短的观影指南。或许,大家还记得不久前媒体报道周星驰新作《西游·降魔篇》因为部分镜头太过惊悚而吓哭孩子的新闻,有人指责作品太血腥残忍,有人怪影院未能温馨提醒,也有人说“父母们都长点心吧”,“谁给电影惊悚镜头提个醒”、“谁来为观众美好的观影体验买单”再次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

  每个走进影院的观众,都怀揣一个希望获得美好观影体验的良好愿望。而这个愿望的达成,需要每一位电影从业者的艺术担当,以及电影制作生产、发行与管理的每个环节层层把关,共同呵护。观众作为艺术的欣赏接受者,是电影制作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观众满不满意,其观影体验如何,一直是每个成功电影人应该时刻谨记的。回顾电影艺术发展历程,从黑白到彩色,从无声到有声,从宽银幕到数字特技再到而今如火如荼的3D、IMAX技术,电影人的每一次艰难尝试,伴随而来的光影变幻、时光流转、镜头挪移、视觉特效,都在试图给观众带来一种全新的观影体验,一种独特的美的艺术享受,以真善美的时代正能量,给人以心灵的启迪。

  但还是有些影院一味追求票房收入,置观众的审美需求于不顾,宣传海报、银幕播出内容与场次安排、商业广告硬性植入、伤害眼睛的3D眼镜等等,让观众沉浸在各种血腥、性暴力、谎言与打斗带来的无休止的不快里,这不禁让人觉得,有些电影人似乎不是为艺术和观众负责,而是为投资人的钱包负责。就拿《西游·降魔篇》和《霍比特人:意外之旅》来说,其实,无论是神通广大的孙悟空、好吃懒做的猪八戒,还是《霍比特人》原著中神奇瑰丽的中土世界,其丰富多彩的奇异想象,充满奇幻色彩的冒险之旅,都获得了孩子们的无上拥戴,有心的电影人若将其搬上电影银幕,是否应该考虑一下观众特别是少儿观众的审美需求。除了残酷而血腥的“打怪”、怪异恐怖的人物造型、空乏老套的人物对白,电影人就再难有所作为?同样是奇幻电影,李安却通过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尽管影片中没有血腥的镜头、暴力的场面,却让人感受到了一种文化和宗教的强大力量。不让电影吓哭孩子,这是电影从业者最基本的职业素养,一个国家也好,一个行业也罢,不能只单纯算经济账。

  其实,电影就像一味药,在说明书里起码应该标明相关“禁忌”,这是对观众知情权及精神消费的尊重,也是中国电影市场走向规范化、产业化的必然。为了创作自由,更为了观众,民间力量试水观影分级,无疑是中国电影发展的一个进步。电影的发展,必须与观众的欣赏水平成正比,不能背道而驰。创作人员要有正确引导,如果为了寻求感官刺激而把与主题无关的裸体、凶杀等等放进影片中去,就不仅是艺术创作的画蛇添足,更是对观众美好观影体验的亵渎。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