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舞台也有院线——访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伟

时间:2013年02月21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陈 原

  电影院线如今已经普及,通过院线的经营,各地观众都可以及时欣赏到电影作品。但是,舞台演出的院线经营,对许多观众而言,还比较陌生。元旦以来,“保利院线”的舞台节目吸引了各城市的观众。一些市民来信询问保利院线的情况和近期上演的节目。为此,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回答了人们关心的问题。

  记者“保利院线”成立于哪年,覆盖了哪些地区?

  任伟:舞台演出院线是21世纪初出现的一种剧院管理模式,就是用相同的经营方式统一管理全国各地功能类似的剧院,共同享有文化资源和管理资源。2003年,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从经营北京的保利剧院开始,一步步发展,扩展到今天的29家剧院,覆盖了中国大部分地区,其中的北京保利剧院、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深圳保利剧院、重庆大剧院、武汉琴台大剧院等剧院都非常著名,拥有观众厅53个、观众座位逾5.5万个。仅2012年就经营演出3600余场,接待观众超过380万人次,2013年计划组织演出4200余场。

  记者:“保利院线”是如何经营的?

  任伟:“保利院线”以演出加创意制作平台、院线管理运行平台、剧院工程建设咨询平台三大部分为核心,建立了自己的发展模式,完成了产业链布局,用“精品剧目+全国院线巡演”的方式推出作品,取得了明显成效,对各地的剧院也形成了一套统一且各具特色的管理形式。

  记者:“保利院线”都上演哪类节目?

  任伟:基本都是国内外的精品剧目。为了繁荣各地的文化市场,我们还培育并挖掘各地院团的特色,以“传承国粹、普及教育、激励原创、引进精品、弘扬主旋律”为核心,在舞台上积淀了一批优秀节目,既有《红灯记》、《红色娘子军》、《长征组歌》等舞台精品,也不乏普及推广型的演出活动,还有“市民音乐会”等公益演出。

  我们坚持兼容并包的原则,在每年安排的3000余场演出中,几乎有一半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文化、不同形式的艺术精品。不仅有像维也纳爱乐乐团、柏林爱乐乐团这样的世界著名交响乐团的音乐会,也有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天鹅湖》这样的艺术经典,得到了观众的普遍认可。

  在推出国内外优秀剧目的同时,我们也出品原创剧目,比如音乐剧《三毛流浪记》、音乐剧《钢的琴》等。

  记者:今年开春以后,“保利院线”将有哪些舞台节目与观众见面?

  任伟:“保利院线”将推出第四届“戏剧·舞蹈演出季”,有话剧《茶馆》、《恋爱的犀牛》、《风华绝代》,李玉刚的《四美图》,韩国的青春歌舞剧《爱舞动》,俄罗斯国家戈登科舞蹈艺术团的表演,何云伟、李菁的相声晚会,音乐剧《妈妈再爱我一次》等。还在23家剧院安排了169场的市民音乐会。另外,《长征》也将推出,这是我们出品的第三部原创音乐剧。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