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海峡两岸三地流行音乐高峰论坛在武夷山举行

时间:2013年02月1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魏德泮

共商精品创作 同议版权保护

——海峡两岸三地流行音乐高峰论坛在武夷山举行

  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联合主办,福建李焕之研究会承办的“《为——爱我中华》海峡两岸三地流行音乐高峰论坛”活动最近在武夷山市举办。这是海峡两岸三地流行音乐创作者与业内人士的高峰论坛,受到福建省文联高度重视,并得到南平市委宣传部和武夷山市政府的支持,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参加论坛的领导、嘉宾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词作家陈晓光,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福建李焕之研究会会长罗训涌,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李焕之研究会名誉会长、作曲家章绍同,福建省音协副主席、福建李焕之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词作家魏德泮,福建省音协副主席、作曲家李式耀,武夷山市市长徐春晖等。参加论坛的主要音乐人有:词曲作家、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主席付林,词曲作家、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主席陈小奇,词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副主席宋小明,音乐评论家、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主席金兆钧,作曲家小柯,作曲家毕晓世,词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广平。来自台湾的音乐人有台湾飞碟唱片创始人吴楚楚、林秋离(代表作《哭砂》)、周治平(代表作《青梅竹马》),香港音乐人向雪怀(原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副主席,代表作《朋友》)。

  流行音乐创作也要有社会担当

  在论坛举办期间,两岸三地音乐人积极发言,情真意切,为中国流行音乐把脉,为中国音乐文化的建设出谋献策,场面感人。与会者强烈呼吁中国流行音乐的创作者们重视作品中的中华民族文化意识,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用好作品带出好声音,用好声音推出好作品,并强烈呼吁在中国流行音乐日益产业化、现代化的今天,把保护音乐版权和音乐人著作权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陈晓光说,改革开放以来,由于人们审美的多元化,必须要产生各种各样的音乐作品来满足各个层次、各个年龄段人们的音乐需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审美趣味,所以流行歌曲创作要与时俱进。金兆钧说,要把流行音乐本身提高到一种公民意识,这里面要有种担当,有一种责任,不要仅仅把流行音乐看成一种娱乐。流行音乐在全世界都开始承担一些重大的主题,如和平、慈善、反战等等。那么中国的音乐人怎么办?中国的好嗓子太多了,关键问题还应当是创作出好作品,是产品和它整体的一个产业链的健康发展。付林说,音乐产品的数字化、娱乐化、商业化带来了很多思考。在商业化的大趋势下,音乐人自身不该丧失行业的自律,也不该丧失从业者的自信,更不能丧失音乐人的自觉。宋小明说,“为”字是这次会议的一个主题,即可读作“为”——为何的为,又可读作“为”——所谓有为而为、无为而无不为。能做点什么呢?要想方设法打通主流通道,多给流行音乐一些平台、舞台;要为年轻人的成长造就一些机会;要重点支持一些年轻而有为的职业音乐人,并强化这些主力队伍;要为海峡两岸的同仁谋划一点可做和该做的事。陈小奇说,主流音乐必然是占领这个社会很大比重的东西,必须是功劳最大、影响最大、受众最多的音乐。到今天流行音乐已经成为中国一个主流音乐。毕晓世、小柯、李广平等也对音乐人的社会责任、音乐行业的规范、版权的保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台湾音乐人周治平说,我们需要有一些呼吁,使从事创作的人著作权能够得到保障。林秋离说,社会需要有正确的观念,一个是讲法制讲维权讲公平;一个是要自尊要自信。香港音乐人向雪怀说,在KTV版权收费方面,我做了一些研究,目前在两岸三地,香港的音乐版权保护在法制建设上面还是走在前面。台湾飞碟唱片创始人吴楚楚在发言中谈了台湾流行音乐的起源与影响,并介绍了台湾版权保护组织的运营模式等,给与会者很大的启发。

  努力扩大华语音乐在世界的影响

  近年来,随着海峡两岸实现“三通”,音乐交流尤其是流行音乐交流活动频繁,如台湾歌星频繁到大陆演出,内地著名歌手到台湾、香港举办个人演唱会,这种往来交流演出已十分寻常。虽然两岸同属中华文化根系,亲缘血缘文缘相同,但是由于近几十年两岸的政治经济环境不同,带来彼此的审美选择不同,所以三地的流行音乐创作从题材、体裁、意象、结构到语言风格等等都有很大差异。近些年来,流行音乐已经成为华人主流音乐,在国际、国内重大活动如奥运会、世博会等均演唱流行歌曲,因此这次高峰论坛,邀请两岸三地流行音乐界同仁对当今华人流行音乐的发展作了一番非常热烈的研讨,互相交流、学习,这对于促进两岸三地流行音乐事业的发展,对于增进两岸三地音乐家的情谊,对于打造中华文化大发展都是十分有益的。

  福建与台湾仅一水之隔,近年来福建与台湾音乐交流广泛,尤其在闽南语歌曲创作与演唱方面、在海峡两岸合唱交流活动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在各主办方共同努力下,这次两岸三地音乐人欢聚一堂,共襄华语音乐大发展大繁荣,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参与此次论坛的两岸三地著名音乐人还参观了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坐在竹排上游览了风景旖旎的九曲溪,在玉女峰下合影留念,品茗论道,诗意盎然。他们还对武夷山市的文化品牌打造,比如参观柳永纪念馆后对流行音乐鼻祖柳永的品牌宣传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武夷山市有关部门热烈的回应。

  福建李焕之研究会是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倡议,得到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的支持成立的。李焕之先生(1919—2000)祖籍福建省晋江市池店镇池店村,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他的家乡晋江市正在筹建“李焕之纪念馆”。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晓光说:“福建省李焕之研究会是这次会议的承办单位。1985年第四次音代会李焕之当选主席。焕之同志最大的一个优点,就是胸怀广阔、海纳百川。他确实有一种胸怀,有两个东西他包容了,我觉得对于后来的中国音乐的整个发展是起了作用的。一个是乡村音乐,一个是流行音乐。”

  福建李焕之研究会承办这次高峰论坛,对于联络海峡两岸三地音乐界知名人士,推动中华民族流行音乐的繁荣与发展,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也是对生前曾长期支持中国流行音乐发展的李焕之先生一次最好的怀念。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