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央视春晚的求新求变

时间:2013年02月1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周思明

  这些年,央视春晚似已深陷魔咒而不能自拔:年年挨骂年年办,众口难调争议多。评价机制的愈见严苛与内容形式的板滞凝固,造成主办方与受众的尖锐矛盾,也是央视春晚屡遭诟病的症结所在。而蛇年春晚,显然有了不同既往的改变,正如观众反映,混个脸熟的明星明显少了,语言类节目干净了,舞美背景也靓丽多了,晚会的国际化水准大大提升了,彰显出蛇年央视春晚求新求变的审美向度。

  春晚的模式化,似是难以摆脱的宿命,但今年春晚形式和内容的创新是可触可感的。歌舞不乏新的可视元素。舞美之炫丽,用“炫目”、“亮眼”这样的字眼描述,实不为过。变幻莫测的LED屏幕播出的绝美影像堪比《阿凡达》,而高低起伏活动的LED“魔方块”以及水幕,使整个舞台的立体感尤显震撼。内容上,武术《少年中国》以梁启超的“少年说”为主题,让中华民族平添几许英武之气;舞蹈《冰与火》以女性之柔美和男性之刚劲令观众折服。

  打“新人牌”,也是蛇年央视春晚的亮点之一。坊间流行一个“不成文”的收视秘诀,“得凤凰玉刚玖月奇迹者得收视”。缘此,凤凰传奇、李玉刚、玖月奇迹悉数登上春晚,且凤凰传奇这对近年红透大江南北的男女搭配组合还担纲演唱开场歌曲《中国味道》,而李玉刚的《嫦娥》联手神舟九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一起表演,绽放出了艺术与现实结合的独特芬芳。

  今年央视春晚更加突出了国际性,多个节目都有金发碧眼的老外加盟,而港台明星大腕如成龙、刘德华、蔡琴等则不见踪影。宋祖英与美国女歌星席琳·迪翁联袂打造的中国经典老歌《茉莉花》,以女声二重唱的形式演唱,这对中美两位艺术家均属“大闺女上轿头一遭”。作为电影《泰坦尼克号》插曲的原唱者,席琳·迪翁还单独演唱了《我心永恒》这首我们十分熟悉的歌曲。而《琴筝和鸣》、京剧《迎来春色换人间》等,亦是中西合璧、土洋结合的完美演绎,彰显一个东方大国敞开胸襟,与世界和平对话、友好交流的宏大意愿与开放精神。

  语言类节目无疑是春晚重头戏。赵本山的缺席,让春晚小品舞台“谁主沉浮”成为一个悬念。有道是,“毒舌才是王道”。“毒舌”者谁?百变成精的“蔡大妈”。蔡明的老辣,让人们心有戚戚焉,给人以丰富的想象空间。她与潘长江主演的小品《想跳就跳》,出场伊始便把观众给震了。久经沙场处变不惊的“蔡大妈”,果然“出言不逊”:对李咏说,“让你脸短点你习惯吗?”对老毕说,“满脸褶子还卖萌!”对朱军更狠,“别煽情了,我哭不出来!”吓得仨名嘴落荒而逃!接着,蔡明则开始收拾“微缩精品”潘长江。对潘长江这“小陀螺”,蔡明痛下狠“嘴”:“没想到你人是微缩的,心还是猥琐的”。“春晚钉子户”赵本山缺席,蔡明成了春晚大舞台的“留守女士”,其演技也的确可圈可点,尤其是她演什么像什么,不断在小品舞台上“变脸”、“转身”,寻求突破。

  有时,没有期待反会出现意外惊喜。比如,小品《大城小事》。两个贴小广告的底层“屌丝”误打误撞,进入一个服装设计师家中。他对这两人颐指气使吆五喝六,当他就要发觉这两个不速之客真实身份时,后者连哄带求,直呼其“美男子”,这让多少满足了虚荣心的老板发起慈悲,不仅将他们误塞进屋的两张火车票还给了他们,还承诺正式招聘他们成为其公司的模特。小品笑料不断,表演得体,也没有那种打擦边球的“重口味”。较之《大城小事》,小品《今天的幸福2》显得面目可疑,语言表述上有意往“那边”导引,诸如女上司对为感谢其提拔前来送果篮的男下属说:“我正在洗枣(澡)”等台词,看似玄机好笑,但有打“暧昧牌”的意思,而女老板与前夫的破镜重圆的桥段,亦有“似曾相识燕归来”之嫌。

  小品《你摊上事儿了》,靓丽的秦海璐打扮成了举手投足都很须眉的女老板赵总,被保安孙涛称为“你确实是条汉子”,而方清平男扮女装戴假长发出场,他直接被孙涛定义为“伪娘”,这本身就带有喜剧的意味。这还在其次,值得欣赏的是,在一些小品往往向低俗、“重口味”等亮白旗以赢取不上档次的笑声、掌声时,这个小品塑造了一名坚守正义、恪守纪律的小保安形象,为此,他开罪了女老总、送钱的“伪娘”。小保安的正派耿直,令前来向女老总讨薪的农民工感动,最终也赢得了赵总的信任。小保安不但未被炒鱿鱼,反而得到女老总的认可与重用,由此也呈现出了人性的善与真。这种欲扬先抑、出人意外的手法与阳光的思想立场表达,使得该作品与一般打情骂俏,往低俗、恶俗上靠的作品区别开来。

  在语言类节目“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的情势下,近年来颇具争议的相声演员郭德纲,终于在观众的期待与猜疑下被央视隆重推出。然而,闪亮登场的这位相声大腕,此番却出人意外地铩羽而归。诚如网友指出,“郭德纲的相声,除了不好笑,其它都挺好”。郭德纲的相声功底、技巧、做派、资历、名气都不可小觑,此前也不乏传统段子热播民间,但此次献演的《败家子》,虽中规中矩,技巧圆熟,挥洒自如,但主题陈旧,题材老套,讽刺乏力,包袱难寻,笑点匮乏。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