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老生张学津 戏比命重

时间:2012年12月28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任珊珊 牛春梅

    即使确诊肝癌后,他也没有停下传道授业的脚步,甚至赶得更急了。似乎只有在说戏的时候,他才能忘掉侵入脊髓的病痛

  27日清晨,北京还笼罩在晨霭中。上百位梨园同行、戏迷观众自发来到八宝山公墓,送别他们心中“永远的马派老生”、71岁的京剧非遗传承人张学津先生。

  告别大厅回荡着《箭杆河边》里那段传唱了半个世纪的反二黄“劝癞子”,苍劲稳健、韵味悠然。这是守护京剧一辈子的张学津,对他的戏迷、徒弟和朋友们最深情不舍的告别。

  他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四小名旦”之一张君秋的长子,京剧大师马连良先生的亲传弟子,11岁便与马连良、张君秋同台演出。

  “他的生命里只有京剧。”张学津的同学、知名梅派青衣李玉芙说。在北京艺培学校(即北京市戏曲学校),张学津兼管旗包箱时,为了一台戏,亲手把演出用的每一把刀都打磨得像镜子一样亮,自己才去化妆。在后台,你肯定会第一眼认定他就是主演,因为他的妆总是最讲究、最干净的。

  “他是有德有义的艺术家。”知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忆起这位合作了几十年的老搭档,几度哽咽。他从不讲究演出场地、观众层次,也从不在乎有无报酬,都是全力付出。20年前,他因输血染病,脚肿到没法正常走路。可为了戏迷,他输完液,硬是套上靴子,忍着剧痛演完《龙凤呈祥》。

  “对于京剧,他不仅百学不厌,更是诲人不倦。”张君秋的大徒弟吴吟秋说,师弟对传承马派艺术的执着与坚持让人崇敬。他担忧“好看好听不好学”的马派艺术后继乏人,但从不悲观,在查出肝癌以后,也没有停下传道授业的脚步,甚至赶得更急了。

  杜鹏拜张学津一年多,学了11出戏,几乎赶上别人的10年所学,这教学过程充满了医院的消毒水味儿。张学津说戏的时候,特别投入,必须得有人打断他,才休息一会儿。逢关键之处,他一定亲自演示。有一次说《赵氏孤儿》,一个跪步学生总是走不好,张学津就穿着薄薄的水裤在地板上示范,第二天,腿就肿了。似乎只有说戏的时候,他才能忘掉虎视眈眈的病魔。

  “师父把戏看得比命还大。”大徒弟朱强悲痛地说,“不论我们现在流下多少眼泪,对师父最好的告慰,就是把马派艺术在舞台上更多地再现,继续传承下去!”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