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历史是构建共识的前提

时间:2012年12月21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12月13日是一个伤痛的日子。75年前的这一天,侵华日军占领南京城,开始了长达6周的骇人听闻的大屠杀。75年之后,由著名民国史专家、南京大学张宪文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撰写的《南京大屠杀全史》终于出版了。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对于南京大屠杀的研究开始得很晚,对于资料的搜集也极其有限。而日本右翼势力却出版了大量否定侵略历史的图书,据不完全统计,从1997年到2007年的10年间就有近30本专著,一些书甚至成为风靡日本的畅销书。进入本世纪以来,中国为了更好地推进南京大屠杀的研究,以南京大学为领头羊,国内外近100多位专家学者开始了穷尽资料的努力。

  经过10年的奔波,学者的足迹遍布日、美、英、德、法、意、俄和西班牙等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的档案、图书馆。收获也是沉甸甸的,从加害者到受害者,从中立第三国人士的日记、书信、口述资料到有关政府外交和军事文献,相继出版,到2010年底已经出版了72册大型史料汇编《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全套史料集约4000万字。尤其是大量幸存者的日记与回忆、美国传教士日记与书信、德国外交使领馆报告、国内外新闻媒体报道、东京审判、南京审判、日军官兵日记与回忆,还原了南京大屠杀的全景。建立在如此丰厚资料基础上的《南京大屠杀全史》将翻译成英文和日文,向全世界客观描述那场永远都需要铭记的人类灾难。

  “战后出生的日本人是不会为战争承担责任的,如何让他们知道历史的真相更重要。”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张海鹏一直记着一位日本学者的话。

  “忘记历史的人将重蹈历史覆辙!”而客观公正的历史研究是构建共识的前提,研究愈深入历史才愈清晰。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