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一所流动的“社会大学”——“北京文联大讲堂”公益惠民纪实

时间:2012年12月1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王春梅

  “大讲堂的下一讲是什么时候呀?会请到哪位专家来讲课?活动太好了,我还想再去听一下。”这是北京市文联文艺中心的工作人员近日接到的一位北京市民打来的咨询电话。电话中所提到的“大讲堂”,就是北京市文联主办的“北京文联大讲堂”。而类似的咨询电话和短信,自去年“北京文联大讲堂”开办以来,相关工作人员已经接到和回复了无数次。

  两年时间,各类讲座近60场,听众近50000人

  2011年9月17日,著名学者舒乙在北京市文联小剧场,以“北京文化面面观”为主题,为200多名首都各界群众进行了一场生动的北京地域文化讲座,这也标志着由北京市文联主办的“北京文联大讲堂”系列文艺讲座正式拉开序幕。自此,民俗专家王作楫、导演翟俊杰、舞蹈家陈爱莲、歌唱家熊亚光、作家刘一达、相声演员徐德亮、演员濮存昕、书法家孟繁禧、画家杨飞云、歌唱家马秋华、作家阎崇年等纷纷登上“北京文联大讲堂”,为广大北京市民普及文艺知识,讲授传统文化。

  作为被列入北京市政府“人文北京”行动计划折子工程的一项面向基层、面向大众、普及文艺知识的群众性活动,“北京文联大讲堂”走基层、进社区、下农村、入学校,开办两年来,已经组织了近60场讲座,遍及北京8个区县、23个街道、社区,12所大中学校,12个企事业单位及部队,听众近50000人。其以专场讲座的形式,邀请众多著名文艺家、文艺理论家、评论家、学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对文学、戏剧、美术、书法、民间艺术等12个艺术门类的相关知识,以介绍、研究、探讨等角度面向首都各界群众进行授课,深受欢迎和喜爱,已成为北京一个惠及广大群众的“公益性文化品牌”。

  吆喝声、岔曲、琴腔,再抖几个相声包袱,2011年11月2日,北京大兴区礼贤镇黎明村能容纳400余人的小礼堂被挤得满满的,相声演员徐德亮主讲的有关清代八角鼓的曲艺知识讲座以诙谐幽默的语言逗得大家前仰后合。黎明村的张大爷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欢乐场景:“不光是我们村的人几乎都来了,附近几个村子的人也来了不少。徐老师又讲课又表演,真是开心呀。希望这个课多来我们农村讲一讲。”而在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程惠民的记忆中,每次的大讲堂都会吸引很多群众前来,她记得有一次在地坛书市举办专家讲座,室内准备了360个座位,实际却到了500余人,他们只好在门外加座位;而在北京文联小剧场的很多次讲座,200人的座位也总是坐得满满当当,很多人只好站在过道或门口听课。“许多群众来信、来电告诉我们,‘不花一分钱就能够听到这么多名人大家的文艺讲座,收获很多文艺知识,这是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得好呀!希望这项活动以后能够长期坚持下去。’每当这时,我们就会感到非常欣慰,因为我们的努力、我们开展‘北京文联大讲堂’服务首都群众、促进首都民众文化素质进一步提升的目的得到了肯定和实现。”程惠民说。

  从文艺知识,讲到北京精神,再到宣传十八大精神

  2012年10月21日,舞蹈家陈爱莲、歌唱家熊亚光在北京市文联组织下,在重阳节到来之际,来到国家电网华北分部为老同志传授舞蹈、歌唱技艺,普及文化知识,受到普遍好评;乘车让个座儿,不要随地吐痰,2012年1月9日,京味儿作家刘一达用身边常见的小事举例,在北京市东城区文化馆为很多听众讲解了北京“厚德”精神,生动幽默的“刘氏”语言,令现场笑声连连;2012年12月4日,声乐教育家、歌唱家马秋华在北京师范大学为师生们讲授了一堂关于中国声乐发展科学性的主题讲座,其理论结合示范的授课方式博得阵阵掌声,她的学生们最后还带来了精彩的美声、民族、戏曲演唱,得到热烈欢迎……从结合“走转改”为基层群众普及文艺知识,到配合宣传践行“北京精神”,再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北京文联大讲堂”都在自身的平台上积极发挥着作用,力争把高尚、优雅、文明传送到社会各界,把知识和营养送到老百姓中间。

  为了让“北京文联大讲堂”能够真正为老百姓喜闻乐见、满足社会不同人员的文化需求,主办方在内容设置上进行了精心的研究和科学的安排,坚持一讲一个主题,内容不仅包括北京文化构成、北京饮食文化、北京民俗文化等京味文化,而且还设置了电视与百姓、大众文化时代文学的选择、传统相声与新相声赏析、数码摄影、古代幻术与现代魔术的时空对话等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百姓的内容,通俗易懂又不脱离时代,向群众传播了先进文化理念。正如参加大讲堂的一些专家所说,如今北京市的人口已经达到两千多万,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大家对于文化有着更多更高的需求,这就需要搭建更多“文联大讲堂”这样的“开放式大学”和“文化氧吧”,让大家共享文化的成果,同时也能够培养和提高人们的文化素养。“我做过的讲座有很多,但更多的是针对音乐学院的学生的,参加‘北京文联大讲堂’能够更广泛地普及音乐教育,非常有意义。”马秋华的话也正是所有参加“北京文联大讲堂”活动的艺术家们的心中所想。

  而“北京文联大讲堂”在群众的期待中也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开展下去。据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启刚介绍,从12月4日起,北京市文联今年还将组织15场“十八大精神”系列文艺知识讲座,讲座将紧扣“科学发展观”主题,进一步普及百姓文艺知识,提高审美水平,促进文艺大繁荣、大发展。明年将继续发挥文联的优势,联络更多的文学家、艺术家,到社会各个层面,开展传承中华文化、宣传“十八大精神”的活动。“文化强国从哪儿体现?首先要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文化,要有文化的素养,我们文联大讲堂普及文化知识,让人民群众掌握文学艺术知识,就是在为文化强国做具体工作。”陈启刚的话也阐明了北京市文联做好这一品牌活动的决心和信心。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