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搭建电视艺术工作者和观众之间的桥梁——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化勇

时间:2012年12月06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李 蕾 李 韵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化勇。光明日报记者李蕾摄

  光明日报12月5日电  在今天上午刚刚落幕的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赵化勇再一次当选主席,与会代表们对他连任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对于中国视协未来的发展,他有怎样的想法?记者在会后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专访。

  曾任中央电视台台长的赵化勇2007年11月当选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四届主席,这次他已是连任,不同于首次当选的激动和兴奋,这回他更多了几分沉着和淡定。“我从大学毕业之后,一走上工作岗位就进入了电视这个圈子,几十年来没有离开过,因此我对电视艺术事业产生了难以割舍的深厚感情。离开中央电视台后,能够在中国视协这样一个岗位上继续发挥我的微薄力量,我感到非常荣幸。”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电视艺术事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社会上流行着这样一种说法,就是有了广播之后,广播就会取代平面媒体;有了电视之后,电视就要取代广播;如今新媒体出现了,新媒体又会将电视取而代之。赵化勇对这种观点持不同意见。他指出,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各种媒体各展所长,满足了不同受众群体的需要。事实证明,互联网的产生壮大,不仅没有使其他媒体消亡,反而激励它们为生存寻求更好的发展方式。平面媒体、广播、电视、互联网之间取长补短、互通有无,既相互竞争又互相支持帮助,形成了一种和谐共存的景象。而在这种全新的环境下,中国视协作为连接电视艺术家和观众之间的一座桥梁,就需要不断地向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学习取经,寻找一个新的发展思路。

  谈到对未来五年工作的规划,赵化勇想法很多。“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新目标,为我们电视艺术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备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一个平台,中国视协首先就是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为电视台服务好,为电视艺术家服务好,为社会电视节目制作团体服务好。只有服务好,才能团结更多电视艺术界的同志为这项事业作出贡献,我们的电视荧屏才能更加红火。”

  如何为中国电视艺术的发展做些实事也是赵化勇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这次会议上,很多代表也提出了这个问题,就是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的研究和探索”。电视艺术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覆盖千家万户、影响亿万观众的大众艺术。目前,中国电视艺术呈现出一派繁荣发展的美好景象,但同时也存在着不足,需要从理论研讨方面进行引导和监督。然而,相当一段时间以来,文艺评论工作的开展并不尽如人意,往往是要么唱赞歌,没有批评意见,要么就一棍子打死,缺少肯定和表扬。在赵化勇看来,这都是不健康的。他表示:“中国视协在开展评论工作的过程中,既要肯定文艺作品的优点,又要指出不足和欠缺的地方。今后除了大量开展电视剧评论工作之外,我们还要对大型活动、文艺创新栏目进行点评,以促进全国电视艺术健康正常的发展。”

  赵化勇任职期间思考的第三件事就是树立中国视协品牌的活动。“我们每年举办很多活动,但其中中国金鹰电视奖和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表彰活动是重中之重,要办成精品。”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但众人拾柴火焰高。赵化勇指出,在新形势下视协以及中国电视艺术事业如何更好地发展,需要社会各界给予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