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电视剧《焦裕禄》引发共鸣 文艺作品需回应时代精神诉求

时间:2012年12月05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任姗姗 王磊

  焦裕禄精神曾经陪伴几代中国人成长。一部30集的电视剧,再度唤起人们对于这位好公仆的敬意。近期在中央电视台一套热播的电视剧《焦裕禄》,曾历经4年多的创作,先后11次反复修改剧本,主创人员对于艺术创作的不懈追求,让荧屏上的焦裕禄传递着温暖人心的力量。

  12月4日,在上海召开的电视剧《焦裕禄》评论研讨会上,不论专家学者还是基层干部、在校学生,都对该剧的艺术创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与会者认为,焦裕禄的精神在当下有一种直指人心的意义,应当继续大力弘扬;电视剧作为弘扬主流价值的有力载体,应当着力于回应时代的精神诉求。

  焦裕禄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价值

  有人认为焦裕禄是特定历史时代的典型,他事必躬亲,有时甚至没有“人情味”,今天的社会已不具备这种气候、土壤了。英模的成长离不开时代,但英模精神也有“保质期” 吗?

  “英雄人物不能被推上神坛供人观瞻”,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务长曾俊说:“不少干部告诉我,观看电视剧《焦裕禄》让他们心头涌起愧疚。这说明焦裕禄精神并没有脱离这个时代,电视剧透过具体的情节和故事,彰显了焦裕禄精神超越时空的价值。”他举例说,焦裕禄和土豪斗智斗勇,在机械厂搞科研,在兰考除三害,在每个阶段都十分优秀,支撑他的恰恰是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做不好他会觉得对不起党,对不起老百姓。“现在很多人不缺乏气场,不缺乏形象,缺乏什么?恰恰是看不见的精气神。”

  而电视剧焦裕禄通过生活细节,展现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这个时代同样需要的精气神。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郦国义说:“借用剧中的一句话,一个人有了这样的浩然正气,才能顶天立地,一个国家有了这样的浩然正气,才能处于不败之地。”正是通过焦裕禄身上的浩然正气,展示出焦裕禄一代人自力更生、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焦裕禄的形象就像明镜高悬,可以照出很多东西,不仅针对全体党员和干部,实际上也是全体公民的一面‘明镜’。”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巫志南指出,在市场经济的今天,电视剧《焦裕禄》不只是全体党员干部的必看之作,也值得每一个公民看一看。“对于党员干部,焦裕禄处处以民为本,时时忧民所想,可以让那些庸庸碌碌无所作为的人感到汗颜。同时,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他的真诚、真孝、重情重意,也会广泛引发人们内心的共鸣。”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王晓玉表示,焦裕禄思想时过境迁,是拒绝高尚、反对理想,为自己的不正、不善、不美、不真寻找托词和借口的表现。

  对于很多年轻人而言,焦裕禄或许只是印象中一个远去的背影,但是电视剧运用平易近人的言说方式,让不少人对焦裕禄精神有了新的认识。是什么让焦裕禄精神永不褪色?在上海戏剧学院学生范平灿看来:“那是因为焦裕禄精神的内核是通民心、通人性的。对一个共产党员来说,这个通民心通人性就是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公仆、做人民的儿子,不是做父母官。而对于青年人来说,如果不谦虚老实做一些有益于社会的事情,我们会愧对这个时代。”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