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梦”,凝聚几代中国人夙愿

时间:2012年12月04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人民日报北京12月3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习近平总书记11月29日在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阐述“中国梦”,唤起广大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心中的强烈共鸣。广大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结合自身经历畅谈“中国梦”,一致赞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国强了,家才能温暖

  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主席尹斌从俄罗斯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给记者来信说,他在俄学习多年,访问过许多与我党历史有关的地方,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献身革命、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之梦。“此刻我身在的国际儿童院,这是当时养育中国红色后代的地方,他们中的许多人后来都毕业于苏联的著名高校,怀着梦想,成为新中国成立初期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那时候的学习、生活条件和各方面的环境比现在差很多,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就是学好俄语,学好专业,祖国什么时候需要,就把自己的全部,甚至生命献给祖国。

  “今天我们当代留学生,在远离祖国的国外的生活中,真切地感受到,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在国外越久感受越深。国家的发展靠人才,人才的用武之地在国家的建设。”尹斌感慨地说,“‘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总书记的每一句话都说到我们的心里。”

  “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强了,家才能温暖,国家强大了才有海外中国人的自豪。”尹斌表示,虽然现在学业未完成暂时不能报效祖国,但是他至少可以给身边的各国好友传递一个信息,当代中国年轻人都是好样的,都热爱学习,勤于钻研,都无比热爱自己的祖国,中国的将来无限美好,“美丽中国”必将实现。

  (人民日报记者  施晓慧采访整理)

  从第一故乡的发展中受益

  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省华侨华人协会会长卡尤姆,1959年出生在巴基斯坦,是来自中国新疆的第二代维吾尔族移民。目前主要在中巴之间从事纺织品、蚕丝、矿产等贸易活动。从上世纪80年代起,卡尤姆每年回中国四五次,他的大部分亲人都生活在新疆。他认为中国是自己的第一故乡,巴基斯坦是第二故乡。

  卡尤姆介绍说,他家从父辈就开始在巴基斯坦做生意,随着中巴友谊公路——喀喇昆仑公路的开通和中巴边境贸易的发展,“我的父母从中国进口商品到巴基斯坦出售,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逐渐成为‘大商人’”,“我们家在商业上的成功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商品质量的不断提高,保证了我们的生意兴隆,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拓展从中国进口的商品种类,从去年起我们开始进口电子产品,也取得了很大成功。当地很多像我一样的维吾尔族人后裔都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

  卡尤姆深有感触地谈道:“中国也是我父母出生的地方,是我们的第一故乡,这些年回新疆总看到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身在国外更能感到新疆的发展来之不易。”记者注意到卡尤姆的办公桌上同时摆放着中国国旗和中国共产党党旗,卡尤姆对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中国梦”深有同感:“从上世纪80年代起,我就把这两面旗摆在我的桌子上,因为我坚信中国的成功在于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中国现在已经具备了实现‘中国梦’的基础。历史证明,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人民日报记者  牟宗琮  杨迅采访整理)

  他邦夜夜家国梦,天涯朝朝总相思

  旅美爱国诗人、美国福建同乡联合会荣誉主席陈荣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地阐述了我们这一代中华儿女的历史责任。陈荣华给记者讲述了他亲历的一件事:1993年冬季的一天,下了很大的雪,他在新泽西州送外卖时经过一条小路,一辆小卡车挡住了去路,一位白人正在铲雪。陈荣华没按喇叭,只是摇下车窗请他让路。然而,那个白人二话没说就铲了一大铲子雪砸到他的身上。陈荣华抑制住满腔怒火,从心底里蹦出一句话:“祖国,你强大吧!”回忆起这一幕,陈荣华仍语带哽咽。

  祖国一日日强盛,陈荣华也事业有成,他如今在弗吉尼亚州开了一家餐馆。“每次看到美国人对中国竖起大拇指,我由衷地感到自豪和光荣。”他动情地说。2009年国庆60周年前夕,旅美华侨华人在华盛顿白宫前的椭圆广场升起一面五星红旗,活动的发起人就是陈荣华。“祖国前进的每一个步伐都牵动着每一个华侨的心。”陈荣华告诉记者,在美国辛苦打拼20多年,虽然持有美国绿卡,但他永远不会加入美国国籍。

  “又是一年春来时,柳绿桃红绽新枝。他邦夜夜家国梦,天涯朝朝总相思。”这是陈荣华今年春节期间发给亲朋好友贺年卡上的一首诗。最后两句道出了一位身在美国的游子对祖国前途命运的牵挂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殷期盼。

  (人民日报记者  吴成良采访整理)

  民族不振兴,个人也难有幸福

  南非约翰内斯堡73岁的老华侨李杰发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讲话后激动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全民族的事,也事关每一个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切身利益。在这方面我比别人的感受可能会更多一点。”

  40多年前,担任香港南侨国产百货公司经理的李杰发,事业上已经算是有了一定的根基,他正期待着更大的发展。然而,在那场著名的反英抗暴运动中,他因为撒了一把传单被港英当局抓去关了15天。英国人利用“以华治华”的手段,逼他放弃自己的事业离开香港。最后,他不得不化名“李一海”,来到南非从零开始打拼。

  李杰发感慨道:“回首近代100多年的历史,我们中华民族许多优秀儿女个人的不幸都与民族的不幸相联系着。覆巢之下,岂有完卵,民族不能振兴,个人也难有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干兴邦’,这非常契合我们客家人的理念,要实现‘中国梦’只能靠实干,舍此没有他途。”

  (人民日报记者  蒋安全采访整理)

  在海外听到越来越多的“你好”

  旅英华人文化学会主席黎丽女士表示,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铿锵宣言,我们心潮奔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总书记的谆谆话语使我们记起,就在101年前,旅居英国的中国辛亥志士杨毓麟,就因为“光复中华”的梦想难圆、痛心不已而在利物浦壮烈蹈海。如今,我们终于可以告慰无数为“中国梦”献身的先烈们了。

  黎丽说,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刚到伦敦时去参观一家画廊,热情的老板听说她来自中国,笑容立刻收敛了许多,因为他起初误以为我来自日本,而日本人刚从这里买走了梵高的《向日葵》。光阴荏苒。近年来中国发展了,我们再也没遇到被当成日本人的经历,而是听到了越来越多的“你好!”有趣的是,一次在高档礼品店门口,一个制服笔挺的店员向一对情侣说“你好”时引起误会,原来那是一对日本情侣。

  北京奥运会火炬在伦敦传递,大英博物馆前,参观中国兵马俑的人们排起了长队;在伦敦奥运期间慰问中国金牌得主时,华侨华人内心的喜悦之中,也都浸透着执着的“中国梦”。黎丽说:“每个身居海外的中国人都有各自的梦想,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成为海外华侨华人梦想中最高的共同期盼。我们深信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我们更坚信,国家好,民族好,华侨华人才会好。”

  (人民日报记者  李文云采访整理)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