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时间:2012年11月26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郑荣健

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会议现场。郑荣健 摄

  11月22日至23日,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会议在京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李前光,以及徐沛东、康健民、吴长江、董耀鹏、冯双白、罗杨、王瑶、赵长青、邵学敏、张显、夏朝华、罗成琰、刘晓霞、刘漪滟、徐宝玉、王守明、黄啟钧、奚耀华、傅亦轩、姜昆、刘卫红等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和代表出席会议。赵实、覃志刚分别主持会议。

  会议期间,李屹传达了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左中一传达了习近平同志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会者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实事求是、鼓舞人心,体现了党中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具有深远的影响和意义。大家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党的十八大通过的各项决议、作出的各项部署,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强化大局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更好地发挥中国文联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在会上讲话并作总结发言。郑荣健 摄

  赵实在会上讲话。她说,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大会站在时代发展的新起点上,高举旗帜、明确目标、指引道路、部署全局、实事求是、开拓创新,为我国描绘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前进方向,对于动员、引领全党全国人民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目标和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新征程迈进,具有重要的历史与战略的意义。

  赵实指出,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就要清醒地把握大局、把握方向、把握总的要求;就要通过学习,联系实际,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地研究和解决我们文艺发展、文化建设、文联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就要加强组织领导,密切联系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任务,不断地引向深入,力求见到成效。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就要肩负起双重任务、双重职责。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并组织好文联的党员干部学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新一届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实践,更好地推动文艺和文联工作的创新发展;就要在理想信念上坚定不移、矢志不渝,就要牢牢把握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具有大局意识,才能认清形势、明确方向;把握大局,才能找准定位、抓住机遇;履行服务大局的责任,才能为党建功、为民造福。另一方面,要履行好人民团体的重要职责,组织好面向艺术家的学习和宣讲,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到工作、活动中去,通过学习、研讨和交流,进一步增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牢牢把握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文艺创作的正确导向,引导和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走与人民、与时代相结合的文艺创作道路,自觉地担当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庄严使命,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学习十八大精神,就要准确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联系实际,全面推进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就要深入研究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哪些新目标、部署了哪些新任务、作出了哪些新要求,深入研究当前关系文艺发展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研究文艺工作者最直接、最关心、最亟需解决的紧迫问题,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文联组织的地位作用、职责定位、方向目标、服务重点和内在活力问题,深入研究文联党的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提出新思路新措施。学习十八大精神,就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和创作导向,自觉地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把为党和人民贡献力量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主持会议并作学习发言。郑荣健 摄

  覃志刚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有很多亮点,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会见中外记者时,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对中华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更是让人印象深刻,深受启发。对中国文联来说,我们就要更好地发挥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服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定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传达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郑荣健 摄

  李屹在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全面阐述了党的建设科学化的基本内涵,也是我们加强各级党组织自身建设和广大党员完善自我的基本追求。就中国文联来讲,就要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责任感,进一步加强党的民主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传达习近平同志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郑荣健 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讲话。郑荣健 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讲话。郑荣健 摄

  左中一、夏潮、李前光也在会上讲话。他们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是在关键时刻召开的、对党和国家发展乃至世界的发展都将产生深远影响、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大会。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指明了我们前进的方向。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主题鲜明、系统深刻,对我国的基本国情、所处阶段和存在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体现了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高度统一,体现了强烈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报告对于指导文联工作、进一步加强人民团体服务人民、服务艺术家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与会者认为,通过这次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十八大报告的鲜明主题、重大意义、主要精神、目标任务、基本要求的认识,特别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的部署,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的要求,都有新的理解;对于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增强政治责任感,增强大局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大家都有了新的提高。大家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对进一步发挥人民团体的重要职责、结合实际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也纷纷提出了新的思路。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