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美术界座谈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时间:2012年11月19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段泽林

  11月17日,中国美协在京举行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美术界专家座谈会。图为座谈会现场。中国美协 史知元 拍摄

  11月17日,中国美协在京举行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美术界专家座谈会。图为座谈会现场。中国美协 史知元 拍摄

  11月17日,中国美协在京举行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美术界专家座谈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与中国美协顾问、主席团、分党组成员和来自部队、画院、院校、艺术机构的美术家代表出席会议。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主持会议。

  与会者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是一个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党的十八大报告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推向了新阶段,彰显了党执政兴国的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也把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其中,报告对于文化建设的论述成为与会者讨论的热点。

  左中一在会议上讲话。他说,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中国美协召开这样的会议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体现了广大美术家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希望中国美协发挥自身优势,通过进一步加强主题建设,拓宽服务手段,更好地服务艺术家,服务大局,服务美术创作,服务美术学术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团结凝聚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为推动我国美术事业走向新的辉煌贡献力量,为促进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长江表示,美术家们赶上了好时期,不仅见证和参与了中国文化事业、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而且拥有更宽松的环境、更好的条件、更多的机会去感受时代变化,进行艺术创作,希望大家充分表达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感受和体会,为美术界下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美术事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外记者时的讲话,多次、高频提到人民,让美术家倍感亲切,也让他们更加坚定了美术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已经有64年党龄的著名美术家侯一民说,自己一辈子历经坎坷,却始终坚守着入党之初的信念,艺术为人民服务始终是自己创作的旗帜。中国特色在文艺上的体现就是坚持人民性和民族性。总政宣传部文艺局副局长李翔表示,部队美术事业发展,长期以来坚持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美术家队伍上下功夫,始终把为广大官兵服务摆在重要位置。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汪家明表示,美术出版工作应更好地为美术工作者服务,为提高全民族的审美艺术修养贡献力量。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应有之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表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必须有两种力量:一种是硬实力,另一种是软实力,两者皆不可缺。文化建设是软实力的重中之重。而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必须追求文化的质量,文化和艺术要适应人民群众的审美趣味,同时更要以其高质量、高水平征服群众、引导群众。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薛永年认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中国美术理论建设和学术水平是当务之急。长期以来,美术界的艺术标准相对容易确定与把握,而价值标准莫衷一是。党的十八大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论述,为美术界价值标准的确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拓开了思路。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如何开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不断增强的新局面也是美术家关心与热议的话题。刘大为表示,当前文化建设挑战与机遇并存。从美术创作者到孩童,对西方艺术了解多,西方的名家大师如数家珍。而外国民众甚至外国艺术家、艺术机构负责人对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的了解几近空白。与近几年我们取得的巨大经济成就相比,文化上的弱势与差距显而易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思考如何让我们的优秀民族文化更好地传播出去,如何搭建平台让更多的外国民众走近中国当代优秀文化,如何建立话语权与评判标准,让我们的当代文化得到世界关注与认同。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吴为山表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改革开放之后,许多艺术家走出国门,其中有三个问题值得思考:展览什么样的作品,需要研究把什么样的作品送出国门;在什么样的空间进行展示,这关乎艺术的尊严、民族文化的尊严;以什么样的方式展示,如何彰显民族气派与时代精神。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