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文联党组召开会议学习十八大报告

时间:2012年11月09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董大汗 王春梅

会议现场

[视频]中国文联党组学习十八大精神座谈会

  11月8日,中国文联党组召开会议,学习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八大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承志、左中一,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李前光出席会议。会议由覃志刚主持。

  覃志刚表示,听完报告深受鼓舞,非常振奋。报告语言朴实、思路清晰,是一个求真务实的报告。过去的十年,我们国家大事多、喜事多、难事多。一路走来,经历了挑战和考验,也抓住了机遇,更进一步证明我们党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我们的党是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报告的内容十分丰富全面,无论是对成绩和经验的总结,还是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对下一步的战略部署,始终贯穿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李屹认为,报告主题突出,主线清晰、方向明确;注重顶层设计,注重科学布局,注重回应国际国内社会形势,顺应时代;文风质朴,内容务实。报告既有指导性理论,也有具体措施,传承与创新发展并提。报告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创新性、时代性、指导性都很强,体现了我们党的成熟与自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纲领性文件。杨承志表示,报告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的重要贡献,也是指导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报告对文化建设的几个重要任务进行了集中阐述,结合我们的具体工作,最重要的是如何彰显和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多出优秀文艺作品惠及广大群众。报告再次提出要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三贴近”原则,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把握了导向。要把更多精神文化产品送到基层,把更多健康的、高质量的、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奉献给群众。左中一表示,报告高瞻远瞩,视野开阔,对我们党未来的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和坚持的原则都给予了非常深刻而精辟的阐释,为未来工作提供了指导和遵循。报告也反映了我们党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对当前形势和问题都具有十分清醒的认识。报告是继十七届六中全会之后,我们党在文化建设方面的又一次重要阐释,使得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体现了全党全社会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夏潮表示,报告坚定地提出科学发展观是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必须贯穿于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报告在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上,提出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关于文化发展问题,报告阐述得非常细致,比如继续做好文化惠民工程,继续搞好重大公共文化工程和文化项目建设等。李前光表示,报告以平和的态度、朴实的语言,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报告对控制开发空间的阐述表明党中央既认识到十年来经济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过程中所付出的代价,对此,报告中专门谈到未来资源的利用、控制和开发等问题,这正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报告中对文化建设的论述无论是从篇幅上还是分量上,都让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

  大家一致认为,报告高屋建瓴,求真务实,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战略眼光,是一个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推向了新阶段,彰显了党执政兴国的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也把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大家表示,报告对今后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方法和新任务,下一步要认真学习报告,深刻领会报告精神,把过去总结好,把未来思考好、规划好。

  中国文联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相关图片】

会议由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主持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发言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承志出席会议并发言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出席会议并发言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出席会议并发言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出席会议并发言


(编辑:伟伟)